close
麵包文轉眼間來到第三發,其實也才短短一個星期多的時間,本人烤的麵包數量已經比山高比海深(誇飾法請不要認真)。


說到烤麵包,
每個胖子都知道澱粉乃減肥的大敵是也!可是...阿慈勒不住內心瓜寶春的靈魂呀~~~(哭哭)
再加上超捧場二人組,每次總是搶著把剛出爐的麵包吃光光,尤其非常擅長阿諛諂媚的寶寶,還會邊吃邊歌頌麵包多好吃......「媽媽這真是太好吃了!謝謝媽媽!」(這麼巧言令色到底跟誰學的呀)

所以就讓我們繼續沉淪在麵包的世界吧!沉淪沉淪沉淪x無限次方............

新口味研發-克林姆麵包。寶寶超級愛。
寶寶:「馬麻!這麵包好好吃喔!我好喜歡喔!」
慈:「這是克林姆麵包。」
寶寶抓著麵包露出最甜的笑臉:「明天還要烤克林姆麵包給我吃,好不好~~~好不好~~~~!」

(照片:第一次挑戰克林姆麵包就成功,真是個好上手的麵包)


過幾天,新夥伴-菠蘿麵包包包包.....也出現了(這位媽媽真的很瘋)

剛烤好的波蘿酥脆外皮馬上又變成寶寶的最愛。
寶寶滿嘴麵包屑:「嗯嗯嗯...這是什麼麵包?」
慈:「菠蘿麵包。」
寶寶:「嗯!我最喜歡菠蘿麵包了!」
慈:「你不是最愛吃克林姆麵包?」
寶寶滿嘴麵包:「嗯嗯嗯.....這個...這個....」

(照片:讓寶寶變心的新成員-菠蘿麵包,後來寶寶叫它脆脆麵包,因為外面有酥脆的菠蘿皮)


好了!回到瘋麵包3現場。

到底....這位太太有多瘋呢?連出門都帶著烘培書在看↓↓↓↓而且還是越艱深越愛看。

(照片:最近的愛書-實用麵包製作技術)


每個製麵步驟都詳細說明,還有實驗和化學原理佐證 。真不愧是我的愛書呀~~ (這個女人瘋了,快把她帶回火星去)


這本書寫得非常詳細,製作麵包的每個步驟和各種成分都會分篇介紹,看了才知道外面麵包加了多少多東西,麵包本身有添加、餡料也有添加....這也加那也加,加加加...

照片中這一頁是在講烘培甜點的泡打粉的種類,其中含鋁的就是這次新聞報中很火紅的含鋁發粉。


除了隨手帶著愛書之外,在賣場看到每本烘培麵包書都忍不住想帶回家,買到公子都要打電話通知賣場把烘培書下架,以免愛妻瘋狂掃書。

這本是最近食譜界很紅的Carol(胡涓涓)寫的
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二本書:130 道不失敗超人氣麵包全圖解


,寫得還蠻詳細的,各位也可以參考看看。
(她另一本自在生活:涓涓的101道家傳好味也是本不錯的生活食譜書)


瓜培梅現買現賣之不要臉麵包教室-卡士達麵包(克林姆麵包)與菠蘿麵包

好啦!照例本人還是來現學現賣一下。

今天我們要做的是卡士達麵包和波蘿麵包,也就是小時候最常吃的兩種麵包。
卡士達麵包就是所謂的克林姆(Cream)麵包,這個字是跟著日本人念的,早期老一輩對麵包很不熟對英文也很不熟,所以看到裡面有軟軟內餡就叫"ㄎㄨ林母",意指Cream,其實裡面包的就是卡士達醬。
這兩種麵包非常簡單,因為我們過去就做過了類似的點心了!(請看VCR)(本blog經費不夠拍VCR請自行點文章:這個→冬天太無聊,想不開做餅乾自肥,還有那個→寶寶貝貝作餅乾+水果塔Fruit Tart

這時候,林口的林先生就舉手發問了。(誰呀)
小餅乾和水果塔??這兩款跟卡士達麵包和波蘿麵包有什關係呢?

嗯~~非常好的問題(還在演)

卡士達麵包這個醬我們在水果塔裡就介紹過了,就是牛奶蛋黃糊。至於波蘿麵包那就更簡單了,只要把那個餅乾的麵糰擀平貼在麵包上就可以了。

瞧!跟著瓜培梅的腳步,只要學個一招半式,就能這裡套那裡套,唬騙天下了。真是非常划算啊!

今天瓜培梅還要教更簡單的卡士達醬的做法,簡單到三分鐘就可以做好了,做完就跟外面賣的一模一樣,讓老公都誤以為老婆廚藝莫測高深。
(人生就是要追求這種「花三分力氣,就讓人誤以為在廚房揮汗一下午」假象)(茶~)

**超簡單卡士達醬(牛奶蛋黃糊)做法
(此方法是從果味山的小湯匙找到的,真的非常非常簡單方便。)

*材料:
1.生蛋黃1顆
2.糖2大匙(30ml)
3.玉米粉(或低筋麵粉)1大匙
4.牛奶100ml(沒有牛奶也可以先用奶粉泡出100ml的牛奶)
5.香草精(或香草粉)少許
6.奶油10g (可加可不加)

*作法:
1.準備兩個鍋子或盆子。(以下為方便起見,稱之為A鍋與B鍋)
2.A鍋放入一顆蛋黃加上兩大匙(30ml)糖,攪攪攪。


3..再加上一大匙玉米粉,攪攪攪。
(這裡的玉米粉,也可以用低筋麵粉取代,不過Carol在食譜上寫著玉米粉作起來質地會更輕)


4.此時,A鍋先放在一邊,另起一鍋(稱為B鍋)。
把100ml牛奶放點香草精,放入B鍋中稍煮到溫熱(用微波方式加熱也行)。
記得!重點是牛奶千萬不用煮滾(或煮太熱)蛤!不然等等倒入蛋黃時就會變成蛋花湯了。


5.把B鍋的溫熱牛奶倒入之前的A鍋中,攪攪攪。


6.攪拌均勻後,放回瓦斯爐上小火邊煮邊攪。
 
接下來的動作,依然是攪攪攪.....
 


玉米粉加了液體加熱會變得濃稠,原理跟用太白粉勾芡有點像。
我們就是要加熱到有點惆又不會太稠,所以本步驟的關鍵在於要專心看火攪拌。

前面可能覺得很慢,追求刺激的人可以把火稍稍再開大一點,加快速度。
到後半段,結塊速度會越來越快,就得快手迅速攪勻(如果覺得來不及,可以先關火攪勻後再開火繼續)。

煮到打蛋器劃過痕跡也不會消失就可以了。
(註:如果吃起來感覺粉粉的,那就是這個階段煮不夠,要稍稍煮到微冒泡,沒煮熟吃起來會有粉粉的感覺)


煮完再拌入奶油就OK(奶油可加可不加,不影響成品,只是風味吃起來有點不同,端看個人喜好)。

瞧!這樣就好了!是不是很簡單呀!呵呵呵呵~~~(白鳥麗子式掩嘴笑)

7.放到冰箱裡放涼。

為什麼要放涼。
卡士達醬熱騰騰的時候是稀滑狀,等到冷卻後,就會變成塊狀(或叫奶凍狀),很方便包進麵糰內,不用怕會流出來。


**寶寶貝貝又來做麵包之親子同樂樂無窮
接下來,就讓我們和寶寶貝貝來做麵包吧!
(看下面照片的寶寶貝貝衣服可以知道我們做了很多次,這家人瘋麵包的症狀沒藥救了)

(照片:幫媽媽做卡士達醬)


快樂揉麵糰時間又到了!
(愛兒這髮型實在太拙,顯然這次剪頭髮剪得太隨便,希望兒子長大後看到這篇不要太跟媽媽計較)


剛剪過頭髮的貝貝也是一臉呆樣。


改另一側面照,看有沒有好一點。(當然不可能)


擀平麵糰。


擀麵棍只有一個,貝貝只好繼續玩切麵包,切切切....


切切切切切.............


卡士達醬放在塑膠袋裡,擠起來很方便。
(這裡寶寶衣服變藍色,不是我們有換裝秀,而是因為麵包口碑太好,隔幾天我們又作卡士達麵包)


啊!又包失敗了!


寶寶大呼小叫:「馬麻!馬麻!快來幫我!跑出來了!跑出來了啦!」
(好好好,真是個麻煩的小孩)

包完了,再擠一點卡士達醬在上面做裝飾(註:不要提早擠,要等第二次發酵完再裝飾)。
左邊那排就是菠蘿麵包。


忘了照菠蘿麵包作法,只好在此用文字說明一下:
菠蘿麵包就是把餅乾麵糰擀平,切一片正方形,一整片包在滾圓的麵糰上頭即可。
等到第二次發酵,隨著麵糰擴大就會自然裂成上面照片的漂流大陸模樣,進烤箱前再塗個蛋汁就可以。
(感覺寫完了,各位恐怕還沒看懂,只好等下次做的時後再補上照片)

第二次發酵完,進烤箱去囉!


叮叮,15分就烤好。每次都覺得這是很神奇的15分鐘。

第二代的裝飾比第一代卡士達好看多了。


菠蘿麵包就非常有模有樣的呢(除了大陸們裂太開這件事)


愛女吃相依然猙獰(嘆)(這張已經是挑過的了)


眼睛有點腫,因為被某隻蚊子咬到眼皮,真可憐。


延伸閱讀1
麵包連發文:
【敗家呀敗家之新貨到】終於買了麵包機了!啊嗚~~~(狼嚎)(3Y09M24d&1Y09M25d)
[瓜寶春瘋麵包2小甜麵包] 瓜寶春之這一周我們瘋狂地做麵包(3Y10M02d&1Y10M03d)
[瓜寶春瘋麵包3/4] 卡士達麵包/波蘿麵包包包包包.....(3Y10M04d&1Y10M05d)(就是本文)
[瓜寶春瘋麵包5軟土司] 啊...這麼好吃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幸好我有麵包機呀愛機(3Y10M05d&1Y10M06d)!(待續)
[瓜寶春瘋麵包6] 閃到腰也要烤麵包之貓咪麵包(3Y10M10d&1Y10M11d)(待續)

額外發作篇:
[瓜培梅]啊!我們又做點心了之超簡單銅鑼燒....(這位太太真的沒救了呀!)(3Y10M&1Y10M)(待續)

延伸閱讀2-烤麵包之課外閱讀:
寶寶愛看書-白雲麵包(3Y9M)(待續)(待續)

延伸閱讀3-麵包技術精進之延伸閱讀:
1.瓜寶春的推薦烘烤麵包書:
    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二本書:130 道不失敗超人氣麵包全圖解/胡涓涓Carol/幸福文化出版社
2.如果你很走火入魔這本書也可以帶回家去研究:
實用麵包烘培技術/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