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歲半的孩子時時都能讓人爆血管。

爆到後來,阿慈也深深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再下去會腦血管爆炸然後中風吧)
首先決定先修改吃飯讓人爆血管這件事。

三歲後的寶寶,吃飯這件事讓母子變得很緊張。

寶寶不是屬於白白胖胖寶寶,導致做媽的出門都被老人家叨念「你要多給他吃飯」,就算附近明明沒人也能突然閃出一個歐巴桑,氣喘吁吁地跑來說「這孩子太瘦了」,並熱心提供各種建議,暗示「本府伙食辦得很不好,這位人母整天都故意在讓孩子挨餓」(尤其菜市場是歐巴桑的大本營,幾乎每次去每次都要被熱心指導一番)。

阿慈原本抱持的理念是:「孩子活潑健康就好,吃得多不多,真的不是媽媽想要就可以,應屬於神的範圍吧」,但阿慈的腦波原本就不強,在人云亦云以及返鄉長輩的暗示(業績壓力呀業績壓力呀),於是每到用餐時間,阿慈內心就隨著寶寶吃的飯量而忽喜忽悲忽怒。

逐步捨棄過去的訂下的用餐規矩,轉而朝向「每次用餐目標:把飯吃光光!」

於是各種方式通通出籠!
試過各種講話法,講道理/婉言相勸/柔聲提醒/裝High鼓勵之/吃一口就說好棒放鞭炮/反諷法/....
也試過各種利誘法,餐餐煮兒子超愛吃的菜色/可以配水果吃/可以一口飯一口點心/吃完就可以出門去玩....
還試過其它自己想出來的撇步,像是盛飯時請寶寶他自己決定吃多少飯...
最終當然也試過各種威脅體罰法,像是時間到了沒吃完打手心一下/放空太久都沒有一口接一口吃飯,要打手心/剩最後兩口飯拖超過十分鐘再打手心一下..........

但是似乎沒有起色,為了讓孩子吃完眼前那碗飯,吃飯總是拖到一個小時。
...(撇步只有偶爾讓孩子吃完,但下一餐又是讓人抓狂的一餐)

...各種方式均試盡,效果卻不彰,偏偏人就是不死心不肯面對,偶爾一次成功就覺得此法還是有可行之處,內心就還抱持希望。

就好像男朋友明明就是變心劈腿,但只要男朋友100天裡有2天對自己好,就覺得充滿希望,將來一定能步入光明的坦途(哪來的信心?)

癡心妄想著:「只要努力,一定能找到正確的方法吧!」
把「讓孩子把飯吃完」視為今日人母生涯中的最大重點........


經過好幾個月的爆血管抓狂,永遠看到的情節是:
孩子抓著湯匙除了吃飯外什麼事情都作,包含問一百個為什麼/偷摸旁邊的東西/偷玩掉到桌上的食物/放空看媽媽在做甚麼/放空看爸爸在做甚麼/學貝貝的動作和講話/教貝貝說話/放空放空放空一直放空..............做媽的從好言好語提醒→到開始冒火語帶威脅→到火冒三丈拿出棍子來...

內心沸騰的怒氣火山岩漿快要滿滿滿滿滿了出來.....(背景音樂:伍佰的『火山爆發』)

其實對於孩子不吃飯,所有的睿智的前輩和育兒書都指出同一種方法:約定時間制。
不動氣,時間到了就把碗盤收了,直到下次用餐時間才有飯吃。
(老師有講,你有沒有在聽!有沒有在聽!(摔筆~))

可惜前輩的殷殷教誨,抵不過周遭社會的壓力在媽媽心頭種下的「不信任孩子自己會吃飽」的小苗。

昨天早上對寶寶抓著湯匙又放空了一個小時這件事(一開始握著湯匙就開始放空,經過15分鐘碗裡的飯一動也不動),好言提醒沒有用,半小時後動了氣,警告再不吃就要打手,結果五分鐘過去依然沒動靜,氣得拿家法打了手,孩子還是一口都沒吃,故意撐著。

頓時舊恨新愁同時湧上心頭,阿慈發了很大很大的火,氣到連打四下手心,孩子打完手又被罰站,然後才哭著把飯吃完,不敢再放空不吃。

不過吃完飯同時馬上又開心對媽咪說說笑笑起來,看著孩子逗媽媽的樣子。阿慈萬分厭惡自己,
終於下決定(程度等同於岳飛在背上刺「精忠報國」那樣的決心) 放手!讓孩子為自己負責。

換言之就是:「沒吃完肚子餓是你家的事」

一定要認真實行自己訂下的用餐規則:
1.吃飯時間30-35分,開始吃飯就把終止時間告訴寶寶,時間到收盤子。
(如果一直都有認真吃沒有放空,可以放寬多給10分鐘)
2.吃不下就不要吃,但是飯沒吃完沒有水果/點心吃,到下一餐前就不能吃任何零食。
3.肚子餓也得等到媽媽規定的開飯時間。
4.吃飯時媽媽要心平氣和。
吃飯期間只有偶爾提醒寶寶時間,並不會給催促/指責的語氣,保持輕快沒有責怪任何人的氣氛。

其實這規則寶寶小時候也有施行過,只是寶寶漸漸長大後,阿慈為了爭取孩子多吃幾口飯,就逐步放棄這些規矩。加上寶寶已經三歲,講話語氣和溝通完整度幾乎跟大人幾乎一樣,常常讓阿慈忘記,寶寶只是個孩子,應該要用正面鼓勵孩子。

後記:
實施後,寶寶都保持30-40分鐘完餐,母子吃飯時間輕鬆愉快,再也沒有衝突。
寶寶上餐桌還會主動問時間限制是幾點。

證明過去的自己是何苦來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