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在部落格呼喊一下,居然像是有魔法般,小瓜瓜們紛紛現身加油打氣,害性情中人的阿慈差點要哭成淚海。
哎啊!有你們真好,委屈都不見了(←題外話,痞客邦的表情符號比奇摩多)

那阿慈要努力在新部落格發憤向上,努力發新文章。尤其痞客邦的照片上傳功能超優,這下子櫃子裡面的遊記(新加坡啊、N年前的雲品還有最近露營日記)應該也能出土了吧!(沒辦法本山人腦波很弱,小瓜瓜們一安慰,本山人就會陷入"這世界太美好,我要一天發一千篇好報答粉絲"的熱血錯覺中

今天就來寫寫最近在瘋的氣炸鍋吧!

當了兩個小孩的媽,深深體會到油炸物的魅力有多好用。
只要從廚房端出炸雞、炸鹹酥雞炸豬排、炸魚柳,只要有個"炸"字,馬上就會聽見小人兒們歡呼:「哇!好棒!是炸雞/炸豬排/炸魚柳!謝謝馬麻!馬麻我愛你」(從小就這麼阿諛諂媚,到底是像誰呀)
(本來想把兒子養成堂堂正正的男子漢,結果卻這麼巧言令色)

(離題了,快回來)

反正只要端出香酥酥的油炸料理,當餐媽媽就會很輕鬆,不但完全不用催小人兒們吃飯,還會來不及應付:「馬麻!我還要!」的加菜需求,甚至還有「馬麻!我飯不夠配,我還要加白飯!」這種賺人熱淚的話。

可是油炸物多麼不健康呀!
不但吸了一堆油膩膩很不健康,更別提高溫油會質變,還有滿廚房都是油煙,得刷洗鍋子和地板(還有媽媽邊炸邊偷吃,結果越來越肥的問題)
但為了自己輕鬆,一個禮拜7天的晚餐時光,阿慈還是會炸個1-2次(偶爾還高達3次),以換得小人兒的歡呼和吃飯免人催(好媽媽千萬不要學)

某日閒閒沒事,突然之間就看到這廣告:
第二代飛利浦健康氣炸鍋新上市-My Kitchen健康新廚法
氣炸鍋廣告.jpg  
瞧!宅婦雖然宅在家,與外頭訊息脈動可是非常同步的唷!新上市的資訊,本宅婦第一時間就看到了。
(現在到處都是周年慶的廣告烽火連天,爸爸們要小心你們的錢包啊)

氣炸鍋這玩具過去一直看朋友在FB上分享,但實在太貴沒有勇氣下手。
沒想到,第二代都出來了,又重新觸動阿慈內心想敗的敗家魂,於是
在FB上發了一篇:「氣炸鍋好用嗎?現在在周年慶,折扣應該折很大...」
好友YOOY馬上回應:「我們家有,最近沒有在用,你哪天來台北,讓你借回去用用看!」

哇!人生有友如此,夫復何求!這也太幸福了!(應該是阿慈做人很成功吧!登高一呼,連氣炸鍋都借得到,下次借台飛機看看)(想太多)
剛好隔天周末要上台北,阿慈馬上要公子把好友住址列入行程中,準備去搬氣炸鍋。

氣炸鍋氣炸鍋,我們來囉!
減油80%!從此我們家就要步入健康無油的氣炸世界(然後就會像廣告說的那樣瘦下來囉)~

其實出發到台北那個早晨,夫妻倆還有如下的對話:

慈:「今天還要去台北去借氣炸鍋來試試看,不然一個好貴喔!」
公子:「怎麼會很貴,老婆要就買呀!」
慈(大驚):「你知道一個氣炸鍋多少錢嗎?」
公子:「不是七八千塊嗎?」
(大大大驚!)
...........天呀!他真的知道價錢!還說不會很貴!!這是我家那個"買超過一千塊就哇哇叫,五千塊就世界末日"的勤儉持家公子嗎?我們家公子被火星人抓走了吧!

到底是本山人調教成功了,還是最近買露營用品買到公子腦袋裡的價格警戒線壞掉了呢?

(顯示:人妻內心又驚又喜)

好啦!前言終於講完了,所以就是這樣這樣那樣那樣,我們家就多了一只氣炸鍋了!呀比呀比!!

把好友的氣炸鍋抬到我們家廚房,才知道氣炸鍋有夠大。
正所謂"買了氣炸鍋,才知道廚房小呀"!(哪來的話)

讓阿慈小小煩惱了一下,因為這樣子公子一定會說:「你看這麼大,廚房沒地方擺,所以沒辦法買,不是我不買給你呀~~!!
」(這個"呀"還拖長音那樣)
怎樣都得清出一個位置出來(咬牙),廚房擺設重新微調後,在
本山人的愛將:Sharp水波爐旁邊挪出了一個位置。

瞧!本
府廚房空間還大得很,再買幾個LC鍋都沒問題...(ㄟ!怎麼突然提到LC鍋,這佈局也佈太早)
(註:LC鍋就是LE CREUSET鑄鐵鍋,前陣子瓜培梅終於趁特賣會時買了夢幻LC鍋,後來又加買一個16cm小鍋,敗家事蹟要講還真是一拖拉庫)
DSCN5448 - 複製.JPG

氣炸鍋一擺,讓超大的水波爐也變成尋常的小烤箱了。
DSCN5450 - 複製.JPG

好了!準備今天要開炸囉!
因為是借來的,超緊張,很擔心我們這麼粗鄙的人弄壞了這高檔貨,上網找了一堆使用注意事項和食譜。確認好才敢開動。
準備來試試看囉!

醃了30分鐘的雞腿肉裹上地瓜粉,靜置反潮後,準備放進去囉!據說反潮是重點,不然炸起來會乾乾很難吃喔~
(補充:後來有前輩說放進去前,可以先噴點水,這點還不錯,等等會再說明)
DSCN5451 - 複製.JPG DSCN5452 - 複製.JPG


ㄟ...有點擠=_=".....
氣炸鍋食譜是寫250g雞肉,但我這包Costco雞腿肉一包有300多公克,所以雞肉們有點擠到沒有空間。
DSCN5453 - 複製.JPG

先用120度氣炸12分鐘。氣炸鍋使用中時,右邊的橘燈會亮。
DSCN5455 - 複製.JPG

120度炸嫩了,這時候雞肉外表還是半濕的。
把雞肉拿出來翻個面。
也因為有地瓜粉形成的麵衣,所以雞肉們都黏在網子上,趁此時把肉一個個重新獨立放好。
DSCN5456 - 複製.JPG

再用180-200度,氣炸5分鐘,目的在於上色還有炸得香酥一點。
DSCN5458 - 複製.JPG

好啦!沒有用一滴油炸出來的鹹酥雞。
沒有油煙,也不用洗油鍋,也沒有二次炸油。
15分鐘叮叮好了!嗚哇哇傑克....這....這...真是太神奇了了!傑克快來
~我要跟你手拉手轉圈圈(傑克:誰理你)
DSCN5460 - 複製.JPG

烤色還不錯。吃起來也蠻香的。
麵衣偏硬,有點像烤的,算是好吃啦!想吃鹹酥雞又可以大減油,光這點就可以打一百二十分超滿分了。
(註:『麵衣乾乾有點粉』這件事,本以為這是前置作業中"拍掉多餘麵粉"這步驟拍得還不夠徹底,後來發現怎麼拍也沒用,經過氣炸鍋的前輩指點才知道,原來前置作業要在"靜置反潮"階段後"再噴點水",這樣炸出來的鹹酥雞就會非常完美,不會吃到乾乾的烤麵粉了。)
DSCN5462 - 複製.JPG

起鍋後油網卡著麵衣。
DSCN5465 - 複製.JPG

卡得非常扎實。讓人很擔心。
DSCN5466 - 複製.JPG

泡水靜置一下。
DSCN5468 - 複製.JPG
泡水軟化後,再洗就掉了,蠻輕鬆的,不用死命地刷洗。
(註:如果用菜瓜布洗刷,菜瓜布的纖維會都卡在鐵網上。發現改成用絨毛海綿+小鬃刷,就能輕鬆刷下鐵網上的渣渣。)
唯一要注意是鐵網旁的細縫,很緊密,如果有卡油渣或水要特別再刷一下,然後把水甩乾再擦乾,這樣以後比較不會從邊邊開始生鏽。
DSCN5467 - 複製.JPG

好了,兩個都乾乾淨淨的了。
(底鍋是鐵弗龍塗層,用海棉和清潔劑就能輕易洗乾淨)
 DSCN5469 - 複製.JPG    

看來氣炸鍋好像很不錯呀~也許可以考慮買一個。


延伸閱讀:
[瓜培梅新玩具]借來氣炸鍋(2)之續航-炸魚柳
[瓜培梅新玩具]借來氣炸鍋(3)之第三炸-鹽酥蝦-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