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補充]本篇過去對一些媽媽提問的大概整理,概念還是有點零散,建議要實際操作的爸媽還是請參考後來寫的新攻略文小寶寶的好睡眠(上)(瓜老師版之新生兒使用說明書)

這段文字,是我在知識網回答一位網友,想想都打這麼多字了。
乾脆整理一下,摘錄如下:

0-3個月大的寶寶,每日睡眠平均為20小時。
也就是說白天換尿布、餵奶、洗澡以及清醒玩耍的時間,合計是4-5小時。
以三小時餵奶一次的做法。
Baby醒來,餵奶、拍嗝、換尿布加清醒,大概是0.5-1.5小時。
剛出生的新生兒大概醒30分鐘就會累而哭鬧,一個月大Baby大概是1小時,兩個月大則可能延長至1.5小時。時間到了,就把寶寶放上床讓他小睡睡覺去。

關於寶寶乖乖睡覺的注意事項,說起來講簡單,但是實際操作上有很多變數,在此無法一一細訴,
(要真的整理出來,那阿慈就直接出一本書了)

以下提出幾個基本操作方向:

1.建立寶寶的飢餓頻率:
寶寶半夜會哭,原因除了他白天睡太飽之外,最大可能是肚子餓(嗝沒打出來是另一個主因)。
所以把寶寶餵飽,確定他晚上不會肚子餓是非常重要的事。
操作方法就是:白天餵飽他(廢話!)

(1)白天固定餵奶時間
(3小時或4小時間隔餵奶一次),
很多媽媽都採取寶寶一哭就餵奶,其實這樣會養成寶寶不認真喝奶,每次喝個半飽就不喝。
你必須要做的是把餵奶的間隔時間固定下來,一般是間隔四小時,如果你發現太難執行,你可以從三小時的間隔做起。
餵奶一定要讓寶寶喝飽,如果他喝到睡著,輕輕搔搔他的耳朵,讓他繼續喝奶。
如此讓寶寶的胃建立生理作息(飢餓頻率),規律時間的餵奶,白天才能喝飽,也才能進行到晚上漸漸不需要喝奶(夜奶)的階段。

(2)盡量減少夜奶次數----慢慢戒除寶寶夜奶的方式
關於夜奶,寶寶兩個月大後,晚上就開始盡量不要餵奶。
一開始寶寶半夜會醒來,趁他迷迷糊糊哭時,可拍拍安撫(用噓噓音暗示)或再度把包巾包緊安撫,通常會昏昏睡去,如果還哭,等個五分鐘。(記得要看時鐘,因為寶寶哭,媽媽會把時間無限放大,以為哭很久,其實才哭一分多鐘,所以別太緊張了!媽媽),有時寶寶哭哭一下就會睡著(經驗談:有時寶寶會無意識地哭個幾聲)。
如果寶寶哭超過十五分,那就起來餵寶寶喝奶。

進行幾天後,寶寶就會慢慢調整飢餓頻率,晚上會越睡越長。
(我的寶寶是兩個多月大就開始慢慢拉長晚上睡眠不需喝奶的時間,我是餵全母奶。)

2.建立白天與黑夜差別的生活模式
一開始寶寶不會分白天夜晚,很容易日夜顛倒,但寶寶本能會設定長時間睡眠與短時間睡眠,
所以你的工作就是:讓寶寶知道晚上是長時間睡眠,白天是吃飯、玩耍及短時間睡眠(小睡)。

英國新完成的研究顯示,
在下午帶著嬰兒至戶外接觸一下日光,可以使嬰兒在晚間睡眠更加安穩。
利物浦 John Moores 大學的研究員哈里森女士針對五十六名嬰兒所作的研究顯示,晚間睡眠良好的嬰兒下午暴露在日光中的時間長度,比睡眠不安穩的嬰兒多出一倍。
她建議養育嬰兒的母親,不妨在下午帶著嬰兒到戶外或公園走走,讓嬰兒暴露在日光中。哈里森認為,暴露在日光中的嬰兒睡眠會更好的原因,可能是光亮可以幫助嬰兒啟動體內的生理時鐘

所以寶寶的日常生活如下:
白天就是:[喝奶>>玩耍>>小睡]的模式重複
晚上就是:睡覺,不會有任何活動出現。(不可以看寶寶好像不想睡,又跟她玩)。

所有人都要堅持同樣模式照顧寶寶!

(1)白天的作息
如果白天已執行規律餵奶(這非常重要),
寶寶喝完奶,讓他活動活動,然後就可以小睡一下。
當你發現寶寶開始有點煩燥甚至於哭鬧不已,這就是寶寶累了,需要睡覺了。千萬別以為寶寶餓了又拿起奶瓶餵他(這也是規律作息的好處,讓你可以更清楚辨認寶寶現在到底是肚子餓還是想睡覺還是想要玩耍)。
●新生兒:15分~30分就會累了
●1個月大寶寶:30分~1小時就會累了。
●2個月大寶寶:1小時就會累了。
●3個月大寶寶:1.5小時就會累了。
詳細月齡作息表請參考: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如何訓練小睡(含各月齡寶寶作息建議表)與小睡啊你心中疑問大解析(上)

小睡時間:約一個到一個半小時(如果他睡得很好,睡到兩個小時,也可以)。
記得餵奶時間到了,一定要把寶寶叫起來餵奶。

慢慢的把小睡、吃飯等時間固定下來,這樣寶寶和媽媽都能過得輕鬆愉快(重點是慢慢來,不能固定時間也沒關係,以三個月大的寶寶為例,只要依循清醒1.5小時,就得睡1.5小時,然後醒來喝奶即可)

白天寶寶小睡,讓他聽到一些聲音,房間稍稍昏暗不要全黑,讓寶寶感覺白天和夜晚的不同。

不用擔心白天小睡這件事,只要不連睡超過三小時,就不會影響夜間睡眠。白天有小睡讓寶寶情緒穩定、精神好,晚上也睡得好(白天一整天不睡,太累,晚上反而睡得不好)。

注意事項:小睡超過三小時,寶寶生理時鐘很容易變成日夜顛倒,當寶寶甜甜連睡三個小時以上,溫柔地把寶寶叫起來餵奶。如果餵奶後寶寶還很想睡,常常陷入昏睡中,搖不太醒(新生兒~1個月大寶寶常見此情形),那至少盡量讓寶寶稍稍清醒15分,然後再把寶寶放回去小床讓他繼續睡。

(2)夜晚注意事項
白天的規律作息就能建立寶寶生理時鐘,這樣一整天到了晚上九點,寶寶就夠累了,寶寶會自動啟動長時間睡眠。就算晚上起床喝奶,也會喝完乖乖繼續睡。

半夜如果寶寶醒了,不要做任何鼓勵他的動作,也不要跟他講話
(我的經驗講話會讓寶寶腦袋開始運轉,看見寶寶原本迷迷糊糊就變成清醒),

用一些你發明的提示音,例如噓噓噓,或者低沉地說寶寶睡覺覺喔!(幾個字!不要講一大串!寶寶真的會以為你在跟她講話而醒來)
也不要眼神跟寶寶交會,寶寶笑也不要回應他,因為這樣都會鼓勵寶寶,讓她以為可以玩耍。
堅定而溫和地把寶寶放回床上,必要時就塞奶嘴給她(記得睡著把奶嘴拔掉,才不會奶嘴上癮)。

3.建立寶寶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能讓寶寶知道再來要睡覺了。

這很重要,阿慈的寶寶固定九點上床睡覺的關鍵是就是固定的睡前儀式。

首先找出一個媽媽和寶寶都能接受的上床時間,然後每天都固定這個時間送寶寶上床睡覺。

拿阿慈的例子,我是選擇晚上九點讓寶寶上床睡覺。
(一般育兒書會建議更早,只是如果訂七或八點,太晚下班把拔就不能跟寶寶玩耍,所以阿慈才訂九點)

如果白天有建立[喝奶>>玩耍>>小睡]規律生活,
晚上九點到了,寶寶一定會想睡覺(放心,很多媽媽朋友和阿慈的經驗均是如此)

備註:
如果媽媽一直擔心寶寶不想睡,你的寶寶就一定會表現出不想睡的樣子出來!
你要放心去引導你寶寶九點該上床睡覺這件事。

阿慈的睡前儀式:固定晚上八點四十左右洗澡、擦乳液、穿衣服、喝睡前奶(記得喝飽飽,才能睡過夜)、燈調暗,放音樂、抱到床上說睡覺覺囉,親親。
還蠻神奇的,把時間固定,寶寶原本不懂得晚上何時睡覺,實施幾天,兩個多月大的寶寶晚上九點睡覺喝完奶,生理時鐘就開始昏昏欲睡。

4.過渡期:如果寶寶放上床就哭了!
一開始進行計畫時,寶寶不習慣可能會哭哭,不要擔心,過渡期很快就過去了。
不要寶寶一哭就跑進去抱她,這樣永遠無法讓寶寶知道,媽媽把他放上床就是要她乖乖睡覺時間
(任何哭或鬧都不會改變現在必須睡覺這件事)。

第一天寶寶會哭比較久(10-15分鐘),很快哭的時間會逐漸縮短,
當寶寶知道睡覺時間哭泣,並不能讓爸爸媽媽進去抱她,很快就不會哭哭了。

如果寶寶真的哭很久(超過二十分鐘),可以趁她哭停空檔進去,拍拍她,安慰她(盡量不要抱寶寶),然後再一次堅定而溫和地把她放回床上。
(備註:不要寶寶哭的時候進去,這樣會養成寶寶一直用哭呼喚爸媽的習慣。加油,你得等一下,一定可以等到寶寶哭停下來喘氣或暫停的時間)
進房時機點非常難抓,只能靠爸媽的實驗經驗與智慧,如果真的很難抓這個點,建議就不要進房安慰寶寶。

捨不得寶寶哭,有比較累的方法:【放寶寶上床後,拍拍寶寶,說你設定的關鍵字(例如寶寶乖乖睡喔!或者寶寶要睡覺了優!)離開,聽到寶寶哭等一下,哭太久就趁空檔進來拍拍寶寶,寶寶乖乖睡,要睡覺喔,等寶寶平靜點,離開】。讓寶寶得到你的安慰。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寶寶很快就會知道她再怎麼哭鬧,她終究還是得在床上睡覺。

但如果你的寶寶個性是屬於很堅持的那型,可以連哭一小時以上就是要撐到你進房來,或者寶寶還不明瞭「你進房只是安慰他,但他還是得自己睡覺」。那就不能採用此法。因為他會認為只要我哭夠久就能撐到媽咪進來查看我,建議把小床擺成寶寶無法察覺你進房的位置,這樣子寶寶哭太久你可以進房偷偷查看寶寶情形,卻不會讓寶寶發現而誤會。

要用哪一種方式很好判斷,如果你進房查看寶寶,再出房後只是讓寶寶哭得更厲害、哭更久,表示此法是不行的,建議你還是先不要一再進房查看他。

5.阿慈讓寶寶學習乖乖睡覺的絕招:關鍵性時間的讚美
(這個在寶寶乖乖睡覺之修正成果裡有提到,以下就重點摘錄)

進行此項步驟必須盯緊寶寶的變化。
當寶寶閉上眼睡覺同時,馬上抓緊機會說「嗯-很棒!很棒!乖乖睡喔」,以稍微高昂語氣、大大地感嘆、讚美寶寶會乖乖躺著睡是多麼棒的事。(記得字句要短,重要是語氣!)
如果寶寶忍不住又睜開眼睛,阿慈就溫和但命令的語氣說:[嗯────不可以](或不說話直接以動作引導寶寶睡覺),但只要寶寶一閉眼睡覺的第一時間,馬上就又會聽到「好棒喔」的讚美。

(重點就是要抓到時間點,寶寶一表現出要睡覺馬上讚美之,用語氣的不同,營造[睡覺)與[不乖乖睡覺]的反差情境讓寶寶感受,怎樣的行為是被鼓勵的。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地重複經營這樣的情境,要有耐心、有耐心、有耐心………….)

備註:施行這種方式也要看情況,有時候寶寶已經屬於快睡著的狀態,那就不用讚美寶寶了,只要靜悄悄地慢慢退場,免得寶寶一睡又被你的讚美聲給吵醒,所以要拿捏得宜。

上面是大方向,只要依循寶寶的生理作息本能,一定可以做到。寶寶越小,好習慣越好建立,

經驗分享:

1.晚上要睡覺了,放寶寶到床上,寶寶卻哭了
寶寶哭不要第一時間衝進去,先想想寶寶為什麼哭。
觀察寶寶哭的方式,以及時間點,是抱起來就不哭?還是抱著也哭?還是橫著抱會哭?直立抱才不會哭?
透過幾天的觀察你會找到自己寶寶的特質與個性。
每個寶寶表達方式可能不同,只有主要照顧者(爸爸媽媽)才懂自己的寶寶。

學著判斷寶寶的哭泣。
如果哭是撒嬌要人抱抱睡,阿慈會讓寶寶哭一下,不理他。
如果是其他,如打嗝打不出來而哭泣,阿慈就會進房幫寶寶。

如果你確定他不是撒嬌,那剛餵完奶,寶寶躺到床上會哭通常是因為:
(1)還有嗝沒有打出來。(我家寶寶有嗝哽著時,會邊哭邊伸直身體,一直讓人抱不住,把嗝拍出來,就不會一直不停地扭動)
記得一定要拍滿三分鐘,把嗝拍出來,因為有氣卡在胃裡,寶寶是很難受的。
(阿慈後來都會拿個時鐘來看,認份地拍滿四分鐘,拍嗝跟和寶寶哭一樣,你以為很久了,其實才剛過一分鐘而已)。
通常再難拍的嗝,大概在三分多鐘就可以拍出。
提醒:不過這件事如果是超過4M的大寶寶就不需要考量了,因為孩子越大越不需要拍隔了。
(2)沒有喝飽。睡前拐寶寶多喝一點,用奶瓶餵母乳比較能控制份量,寶寶多喝飽,就會滿意的睡覺。
(如果是已經睡了1小時才哭,通常就不會是[沒有喝飽]的問題,此時就不用一直煩惱著寶寶沒喝飽,又頻頻餵寶寶喝奶)
(3)有時候太熱太冷也會讓寶寶睡得不舒服,摸摸寶寶的手或脖子,減少衣服,或多蓋一條薄被。
(4)新生兒-2個月大之間的寶寶,有時哭是因為剛離開子宮小空間不習慣空曠的小床,可以用包巾、薄棉被把寶寶手腳包成襁褓式。可以提供寶寶安全感進而睡著。

2.過程中盡量不要跟寶寶講話。
經驗發現,要讓寶寶睡覺時,千萬不要跟寶寶講話,
只能發出安撫的短字或聲音。
因為寶寶如果感覺你在跟他對話,腦袋好像就會開始運作,眼神就從迷糊變成清醒。那要讓寶寶入睡就非常非常難了!(就可能得狠心讓寶寶稍稍哭一下)
雖然告誡好幾遍,公子還是常常對寶寶講話,例如:不要哭了!寶寶為什麼哭啊!
以前寶寶哭了,公子還會忍不住稍微大聲地命令:寶-寶-不──能──哭了!
(公子當長官當久了,以為只要命令,寶寶就會照做似的)
結果,寶寶為了要壓過公子的聲音,讓我們知道他很委屈,當然是哭得更大聲。超級NG的作法!

3.訓練寶寶睡過夜,都會有一個過渡時期,媽媽要放輕鬆,不要貿然介入。
寶寶在晚上三點多,會有些動作,例如翻來覆去,好像想要醒又不肯醒,有時還會張開眼睛、發出一ㄧㄚ阿聲音,但除非寶寶哭了,不然阿慈就繼續睡覺不會主動起來餵寶寶。
說也奇怪,越緊張盯著寶寶,寶寶反而越容易醒來。所以聽到寶寶翻來翻去的聲音,請趕快讓自己睡著,通常媽媽睡了,寶寶似乎有所感應地跟著放鬆睡去。這時你也可以看寶寶要不要奶嘴(不要硬塞),寶寶發洩完吸吮精力後,就又會睡著。(記得睡著要把奶嘴拔出來,吸整晚就會養成寶寶依賴奶嘴)
只要白天固定三到四小時餵一次寶寶,晚上固定寶寶上床時間,寶寶會自己發展睡過夜的能力。
阿慈的經驗是,九點半上床睡覺,一開始寶寶是一、兩點起床(四、五小時後),很快就會延長到三點醒來,在這裡會卡一陣子,然後就變成五點起床,最後就會進步到六、七點起床。

4睡前給寶寶換上大一號的尿布,半夜不需要幫寶寶換尿布
雖然實驗多次發現,通常尿布都不是寶寶夜晚哭泣的原因。
有育兒書建議睡覺時換大一個尺寸的尿布,這是個好方法,阿慈後來也都這樣用。
大一號的尿布,吸更多尿量,可以讓寶寶屁屁乾爽,讓你都無需煩惱夜晚尿布的事情。

經驗發現,新手媽媽都會遵守醫生的建議,每兩小時查看一次尿布,每四小時換一次尿布。
其實除了新生兒便便多,得勤換尿布外,喝母奶的寶寶,幾乎4-7天才解一次便便。
如果只是尿尿,一塊尿布實際上可以「檔」6-8小時都行。
所以尿布免緊張!別太擔心尿布會讓寶寶起尿布疹(是便便才會刺激寶寶尿布疹,尿尿則很少)。
以前阿慈寶寶也有尿布疹,後來阿慈在每天洗澡後,屁屁抹上一層薄薄的施巴屁屁膏(好像叫護疹膏)就OK了。

5有時白天睡的少,並不一定會讓晚上睡得好,反而因為白天太累,晚上睡得不穩
白天小睡睡得足夠,反而可以讓寶寶晚上睡得安穩。
蠻奇怪的。

6.請小心使用奶嘴:
最好的方式還是不要用奶嘴去協助寶寶入睡。因為等寶寶越大,可能會發生得整夜起來幫寶寶塞奶嘴的慘事(此情況發生機率很高,到時又多了要幫寶寶戒夜間奶嘴的工作)。
如果你真的很想用奶嘴...因為奶嘴真的很好用啊~那請記得要控制用的時機與時間長度。偶爾寶寶太鬧了可以拿出來用一下。記得確定寶寶睡著,就要把奶嘴拿出來,或者奶嘴如果掉出來,寶寶如果沒有抗議,就不用雞婆地把奶嘴塞回去。
很快的,寶寶就不用抱抱、不用奶嘴、不用任何依賴就可以自己睡覺。

延伸閱讀:
關於睡眠與作息問題,建議先看下面三篇文章:
小寶寶的好睡眠(上)(瓜老師版之新生兒使用說明書)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如何訓練小睡與小睡啊你心中疑問大解析(上)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小睡提早醒來怎麼辦?(下)

新手爸媽引導規律作息常犯錯誤:
【瓜老師信箱】常見提問1:我的孩子好像不愛睡覺!一新手爸媽常犯的錯誤(1)一我不敢讓孩子去睡覺 
【瓜老師信箱】常見提問2:我放孩子上床但是她哭很久,哭到我都要崩潰了-新手爸媽常犯的錯誤(2)

其他延伸閱讀:
其他睡眠細節,包含寶寶的睡眠(小睡與睡眠)、睡床如何安排以及規律作息的概念等,阿慈過去曾經寫過幾篇文章,裡面也有修補充說明,提供各位做參考:(請新手媽媽也能參考這幾篇文章及備忘錄,比較能夠進入狀況)
作息與基本概念:經驗談1(這些日子領略的心得)︰給寶寶品質好的小睡與規律生活
寶寶晚上睡覺的基本概念:經驗談2︰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
寶寶晚上睡覺的操作方向:經驗談3︰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操作方向及備忘錄
以及後來又寫了一篇補充的備用錄: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關於睡覺這件事
以及日夜顛倒的經驗談: 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 關於日夜顛倒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