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蛀牙菌之一
繼「一直吃飯一直吃飯就會一直長高一直長高,那就會碰到天花板」後的疑問後,
今天寶寶又有新問。

由來是因為今晚飯後甜點有阿姨送的牛嘎糖,很黏牙。

看著寶寶奮力嚼著糖果。
慈趁機教育:「很黏牙對不對,這種黏呼呼的糖果,蛀牙菌最愛了,等等要好好刷牙!」
寶寶邊努力嚼著糖果,突然問:「...........那蛀牙菌會不會蛀牙?」

慈:「啊..........你問倒馬麻了?馬麻倒是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寶寶:「應該不會吧!因為蛀牙菌會刷牙呀!」

(真是好矛盾的畫面,阿慈滿腦子都是蛀牙菌那些傢伙一邊說『嗯嗯!今天要好好刷牙喔』然後回頭又去害人類蛀牙,也算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一種嗎?)

關於蛀牙菌之二
3Y寶寶晚上睡覺的步驟是:
洗澡-穿睡衣-刷牙-牙線-講故事-媽媽親親-抱上小床睡覺-聽睡前音樂(最近改成寶寶愛聽的一張故事CD)-跟媽咪晚安-過一會兒把拔也進房親親說晚安。

由於寶寶越來越皮,常聽到刷牙就故意在蹦蹦跳跳不躺下給媽咪刷牙,阿慈便用「床邊故事」綁「刷牙」,沒刷牙就沒有故事可聽,這招很有效,通常寶寶再皮都會在媽媽規定時間內爬上大床等刷牙。

某日寶寶有夠皮,阿慈提醒寶寶:「等會媽咪拿牙刷進來,沒有上大床等媽媽,就不用刷牙,直接上床睡覺。」

大概今天皮皮星降在寶寶本宮,所以寶寶皮過頭還是沒有在阿慈進房時準備好,於是阿慈二話不說把寶寶抱上小床,「媽媽說過,沒有躺好那就沒故事書」,毅然說了晚安就關門出去。

沒料到媽媽是講真的,寶寶委屈在小床上哭哭。

過十分鐘,公子照例進房道晚安,
寶寶可憐兮兮地對公子說:「把拔!我沒有刷牙,蛀牙菌會不會咬我?」
害公子差點當場笑出來,還得扳著臉正經八百地回答:「沒辦法呀!沒有乖乖躺好就沒有刷牙了呀!」
(沒想到,寶寶哭哭不是因為沒故事書,而是因為蛀牙菌呀!)

後來阿慈在房外硬等了半小時,讓寶寶內心煎熬了半小時(媽媽自己也氣消了),才若無其事走進去跟那位『很煩惱無法入眠』的寶寶說:「怎麼了?」

寶寶可憐兮兮抬頭,淚眼汪汪。
慈:「下次要乖乖知道嗎?」
寶寶點頭。

才叫兒子起床刷個牙,然後講了本極短篇的故事書給寶寶聽,親親兒子,再送寶寶上床。

(後記1 :其實阿慈當時關上門後,也是一直想著「沒刷牙,愛兒的牙齒會被蛀牙菌咬呀!會蛀牙會蛀牙會蛀牙呀!」,只好拼命說服自己,一天晚上而已,不會一天晚上就馬上蛀牙的,山頂洞人還不是都沒刷牙。沒想到兒子也是滿腦子都是蛀牙菌,真是母子連心呀!)

(後記2:之後寶寶聽到媽咪說上床去,均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上床。)


補充:蛀牙菌的小知識
關於蛀牙菌是真有其事,我們人類口中有許多蛀牙菌,蛀牙菌吃了牙齒的食物殘渣會產生便便,人會蛀牙是因為蛀牙菌的便便具有腐蝕性,侵蝕牙齒產生蛀牙。這就是為什麼大人咬過的東西不能給baby吃,因為原本baby口腔是乾淨並沒有蛀牙菌,大人餵食咀嚼過的食物,就會把蛀牙菌也一併傳給baby,那就要提早煩惱baby蛀牙了。

阿慈在寶寶2Y5M就用一本童書「鼠小弟刷刷牙」,洗腦寶寶蛀牙菌的故事。
(還故意不直接講給寶寶聽,而是擺在大床上裝沒看到,靜靜地布局。直到寶寶自己好奇翻了好幾遍,央求媽媽講,阿慈才講的←沒辦法,本人就是心機深。)

延伸閱讀:
聒噪兒小記31:雞婆寶事件簿(3Y1M10d)
聒噪兒小記32:寶寶的腦袋邏輯(3Y1M13d)
聒噪兒小記33:魚很痛(3Y1M21d)
聒噪兒小記35:吃飯篇(3Y2M16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