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老師騎白馬來解惑了。

好久沒有瓜老師上身,由於有些問題一直被重複詢問,再這樣問下去也不是辦法。
在累積了兩百多封詢問相同問題的信件(誇飾法,請不要真的認真去數)
瓜老師決定再出江湖,簡單回覆這位來自內湖的內媽媽,來自澳洲的無尾熊媽媽.......(來信觀眾相當多,中略).......以及來自嘎拉瓜拉火星的嘎媽媽(本頻道收視群眾非常廣)(最好是)

各位!終於,育兒書讀了幾百遍,Memo紙貼得比準備大學聯考還複雜(甚麼,你問我甚麼是大學聯考,啊忘了我的比喻....)
新手媽媽們很緊張開始施行規律作息後,
發現,糟糕,人生很多事情會讓規律作息很難安排耶;例如:打預防針,例如:公婆來訪;例如:平日和寶寶關在家裡整整五天,周末總想出門去放風一下.....


新手媽媽們嚇得狠,想說好不容易讓孩子規律作息,周末一來,該不會就整個完蛋,前功盡棄!!!!
天公伯啊!我好想出去玩,但是孩子作息會被打亂啊啊啊!
天人交戰,天人交戰!天人交戰!
天空伯啊.jpg(網路抓的示意圖,請line不要追殺我)

瓜老師在此告訴各位新手媽媽們,免緊張啊免緊張!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啊!
安全措施做好,安全座椅買好,孩子的玩具、用品帶好,旅遊行程規畫好(不要說才兩個月大,你就帶到人潮眾多的觀光景點,孩子越小,挑選人越少的戶外,如果婆婆媽媽跟你說不要吹風,那至少我們也能透過車窗,眼巴巴地看一下外頭啊)

快快帶孩子出門去放風一下。

這時候在中和的鍾太太就問了:老師,那規律作息該怎麼辦?!

很棒!這位媽媽時時刻刻心中都有規律作息這件事(乖乖摸頭)

其實,偶爾的外出旅遊,並不會破壞平日作息。你們就放輕鬆去玩,孩子累了就讓他去睡。
通常坐車時會比平常小睡時間還會提早睡著,因為坐車搖搖晃晃就睡著了。
如果要出門一整天,建議帶嬰兒車,就能隨時讓孩子累了好休息睡覺。

好啦!看著孩子甜甜睡著了,爸媽們又開始擔心孩子好像都在睡,晚上不好睡怎麼辦!
你擔心睡太久,那就輕輕搖孩子起來啊!
請不要在一旁演出「讓孩子睡我好輕鬆喔,不要叫孩子吧」VS「啊睡這麼多,一整天都在睡,晚上不是睡不著了嗎!」這種精神分裂戲碼....(雖然瓜老師知道爸媽自從有孩子後,內心戲都超多的....)

如果孩子只是睡覺作息被打亂,例如:
該小睡沒小睡
或者睡到一半又醒了,
又或者現在不是小睡時間,但孩子因為剛剛沒睡,現在才延遲睡了,但是.....現在不是小睡間啊啊啊!(媽媽崩潰抱頭)

親愛的,免崩潰,偶爾一次出門在外小睡作息亂掉沒關係,
是的,這些小小的凸槌是沒關係的,其實外出有很多刺激,孩子很容易就會累,
另外,車上或嬰兒車上的睡眠都不是深層睡眠,算是淺眠,孩子並沒有真正休息到,所以這種淺眠睡很多,但他們還是累的,也因此不太會影響晚上睡眠(真正放鬆休息)

除非年紀比較大(例如大於兩歲),或者最後一場小睡太靠近上床時間,不然外出對孩子來說是刺激多多又很累的事情,通常回家後晚上都會睡得很好的。
(當然有時候刺激太多玩過頭,孩子有可能產生半夜「喊眠」哭哭,那機率並不大,爸媽不要讓孩子太興奮,一直持續興奮狀態,就可以避免。)。 


當然做爸媽的,心中還是要有個底線,不是瓜老師說不用管,你就讓孩子白天睡12小時都沒起來,這就太誇張了(顯示:雙手一攤)

那你要做的是甚麼呢!
帶孩子外出的注意事項(1)規律餵食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規律餵食。規律餵食。規律餵食
(因為這是唯一最重要的事,所以要講三遍)


其它沒做到都沒關係,但盡量做好規律間隔時間餵食,白天孩子消化系統規律而穩定,晚上睡眠就比較不會受影響。
所以做爸媽要注意的就是:
盡量時間到了就餵奶,盡量安排好行程可以配合餵奶時間,如果剛好遇到塞車或者跟朋友一同外出,無法依循,稍微延一點或提早一點是無仿。
但就是不要一整天亂糟糟。

餵奶時間其實很快(如果親餵又更快),所以找個7-11,讓同行友人下車補貨、尿尿、放風,然後媽媽趁這個時間在車裡面餵個奶。

第二....其實做到第一點就可以,但是你知道的,新手爸媽總是特別緊張,所以只好再寫個第二點。
如果你的孩子是屬於敏感型,或者你外出遊玩不是當天來回,那請繼續看下去....



帶孩子外出的注意事項(2)給孩子熟悉的環境營造
第二點,就是外出要帶有孩子熟悉味道的毯子、包巾,以及孩子熟悉的睡覺安撫音樂(從小給孩子習慣睡覺聽某張睡眠CD音樂,對孩子是一種安全感的給予,對爸媽也輕鬆)(註:別擔心,孩子越大睡眠穩定後,一歲之後就可以慢慢不需要音樂暗示,所以這不會養成孩子一輩子都依賴音樂才能睡覺,而且聆聽古典音樂有助於孩子大腦的發展喔)

有些孩子比較敏感、內向,對陌生的外面(陌生的氣味、陌生的聲響、陌生的感覺)很排斥,一感覺不對就大哭,尤其是累了需要小睡時,卻又因為自己太敏感而睡不著,大哭大鬧讓爸媽快瘋了,這時候熟悉的氣味/熟悉的音樂,可以把孩子包裹在一個熟悉的空間裡,讓敏感的孩子有「...嗯這裡是家,很安全,我可以安心睡覺」的錯覺。

而如果你的旅程是要過夜的,這些東西就更是必帶的。
孩子月齡如果很小,記得要帶嬰兒床的被單睡袋等熟悉氣味(阿慈為了自己睡眠品質,都是整組連床圍都扛來,這點有在fellow阿慈部落格的小瓜瓜們就知道,寶寶貝貝小時候外出過夜旅遊,阿慈一定準備好[出遊用神奇睡覺六人組](嬰兒床、床圍、床單、被單、熊熊、睡覺音樂)(寶寶一歲多在家睡覺都不用聽音樂暗示了,但是外出還是要聽,讓半夜醒來的寶寶不會突然覺得自己身處於陌生環境)

床圍一圍,孩子眼睛一看,哇連花色都跟家裡一樣,這應該是家沒錯),
當然睡前也要讓孩子在飯店的小床玩耍,熟悉一下,兩者兼備,孩子才好在陌生環境入睡。

(照片:想當年,阿慈整組都扛來,只為了自己晚上也能安睡)

(2Y6M%26;6M)雲品之旅-有了神奇六件組睡覺自然很順利

帶孩子外出的注意事項(3)超過一天以上的過夜行程的作息安排
如果是超過一天以上(會過夜)的旅遊行程,為了你接下來的行程愉快,請把瓜老師各月齡孩子的作息建議抄下來(遞紙筆)
(作息網址在這裡: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如何訓練小睡(含各月齡寶寶作息建議表)與小睡啊你心中疑問大解析(上)

如果孩子還小(小於四歲),瓜老師通常建議想要「賓主盡歡,大人小孩都開心」的旅遊行程,就是安排飯店享樂旅遊,也就是大部分時間都是玩飯店的設施。
這樣小孩比較不累,比較不會鬧脾氣,爸媽也輕鬆。

住旅館的午睡,如果孩子很小,那可按照平常作息時間去放到床上(看平常在家大概清醒多久就想睡去算),如果坐車提早睡了,那就再往後延一下。
如果孩子已經大於一歲多,那可能會因為太興奮無法在飯店睡午覺,這樣子我通常安排孩子睡覺時開車出發,這樣到飯店剛好精神百倍準備玩耍。

如果是外出玩耍好幾天,因為旅程不好安排(飯店設施那麼多,總想多帶孩子玩玩),白天小睡刪掉一兩次是OK。

但不管怎樣,一定要盡量做到規律餵食!規律餵食!規律餵食!(因為很重要,所以在片尾再說個三次)

其實爸媽們多帶孩子出遊幾次,冒幾次險,就能抓到孩子累了和睡覺的訣竅。
所以放輕鬆去玩吧!

解答完畢,瓜老師要歸隱山林了,ㄐㄧㄚˋㄐㄧㄚˋㄐㄧㄚˋ.....(跨上白馬,揮手離去)......

其他相關文章:
阿慈過去常帶寶寶貝貝出門去玩耍,早期有寫一些出遊文章(晚期因為魔咒而出遊文章減少--每次寫出遊文章,發文必卡關,所以孩子長大後,反而遊記文章不多)
但這資料夾裡有些文章可以參考參考:[寶貝]帶寶寶貝貝去玩

其其他相關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們:
帶寶寶出去玩-機絲頭介紹(未滿一歲初級版)&訓練餐椅坐坐和餐廳禮儀要趁早(10M07d)
帶孩子出門玩一機絲頭介紹(木蘭號升級版)→貝貝時代進化版
帶孩子出門玩一貝貝外出吃飯篇(含兩分鐘搞定妹妹吃飯便當) (11M-12M)
兩光研發︰媽媽牌愛心即食速食包,美味又有效率!(9m23d)(2011/07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