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727.JPG
照片是愛兒今天練琴的情形(請忽略穿內褲這件事,居家嘛~~)
愛兒正在練的是YAMAHA先修班課本裡的練習曲「星星的秘密」

特別照起來,是因為這首曲真的好好聽,緩慢的有點哀傷有點溫柔,孩子很愛,一直反覆練習想彈好它,花了快二十分鐘只彈這首「星星的秘密」。
在另一個房間工作的媽媽,也默默地享受、聆聽美妙的音樂。

好的音樂真的充滿魔力,讓孩子一練再練。

接下來,寶寶很認真地把每首曲一練再練。
今天練琴很順,每首曲都好好聽,升Fa降Si也都記得...
讓媽媽有種「我出運了」的錯覺。

‪#‎寶寶練琴之路3年2個月‬,每天練琴已成為習慣。不用媽媽逼迫,孩子就能主動練琴。
彈琴是一種心情的抒發與釋放,希望這個習慣能繼續下去,讓孩子的人生有音樂陪伴,快樂的悲傷的,都有音符陪著他


【補充碎碎念-寶寶學琴之媽媽內心戲】
(以下把字調小一點)
阿慈很少寫寶寶的學琴之路,因為低調低調要低調....學琴是為了學琴,並非要展示些甚麼....更何況也展現不出甚麼,因為我們學得超慢滴....

孩子教育路上,阿慈一直覺得有些事,反而要孩子走得慢,才能走得長。
走得慢,才能體會路邊風景,也才能細細感受。
所以阿慈選了YAMAHA幼兒團體班,這個在"家長界"間傳說....覺得學得超慢、超慢看到效果的YAMAHA。

阿慈因為讓孩子學琴,目的不在於要孩子短時間就能彈出繁複的歌曲,而是希望孩子能在快樂中學習音樂,感受音樂的樂趣,最好能成為他終身的愛好。(心機計畫照例要走個幾年才叫心機)
而且重點是YAMAHA幼兒團體班每周進度超慢,偶爾一星期沒練到啥琴,也能混過去,爸媽和小孩一樣覺得好輕鬆喔,偷懶也沒罪惡感~~(灑小花轉圈圈)(喂)
進度慢,慢到比路邊蝸牛還慢(YAMAHA經理冒冷汗:這位媽媽妳.....)
好啦!這是誇飾法。
但是進度慢就代表沒壓力,讓孩子每周都非常快樂地期待YAMAHA音樂課的到來,
而爸媽也不用緊張地念孩子快去練琴(其實做媽自己都常忘記要提醒孩子)(全家都呈現一整很"散型"的狀態....)

音樂之路為什麼要慢慢來呢?
因為我們都不是音樂神童啊(廢話)


其實這也是阿慈自身學音樂的血淚史(遙望遠方),因為阿慈小時候四五歲時(還是六七歲)也是上過YAMAHA孩童團體班的唷~(羞)
後來卻因為當時的老媽太過緊張於盯著阿慈每次的彈奏學習,所以上滿兩年...阿慈就很堅決(想逃)的態度對老媽說:「我不要再學彈琴了。」(老媽大概也樂於解脫).........事後認真回想,其實學琴、彈琴很快樂(誰會不愛音樂呢),不快樂的是被老媽釘的時候。

當然阿慈稍稍長大後,就超超超超...後悔不已(不知道老媽當年內心戲有沒有這句台詞:「是你自己不要的喔!以後就不要後悔...」),真的超後悔的,非常羨慕那些可以在鍵盤上飛舞,彈奏出動人樂章的人,羨慕到要流口水的地步...
而現在的自己,雖然沒辦法彈奏那種讓人驚艷的複雜樂曲,簡單自娛的歌還彈得出來,
並且發現到,當音符從手中琴鍵下流露出來,心情就莫名地飛揚。
所以練兩年還是夠自娛了,而那短短兩年YAMAHA的學習,樂理與音感卻打底打得很深,卻讓阿慈終身受用。
(寫到這裡,覺得YAMAHA經理應該下學期學費算我折扣一下)

慢慢走,慢慢來。
不要每次都計較孩子每次彈出的音符是否正確


這是我一再提醒自己的,讓孩子自己去感受音樂的快樂。怎麼做,答案是媽媽要學會慢慢放手...不是完全不盯,但也不能嚴格地每件事都盯...(廢話了)
也很幸運遇到好棒的老師,配上YAMAHA設計過的課程,還有一群好學伴一起陪同,孩子真的就這樣慢慢地走了過來,
路越走越順,不用媽媽使力,只要提醒今天還沒練琴喔,孩子就能主動坐到鋼琴前,繼續接著練昨天還未成功的樂曲。

這中間也曾遇到崁站(卡了1、2個月多,終於破解了),
而未來也還看不到終點,但是.....至少現在很好,能走多遠不知道,但是能多走一段就是賺到一段,
慢慢的這音樂之路,孩子已經走得比媽媽還遠,樂章也越來越複雜,但孩子的笑容不減,越來越多美妙的音樂被演奏(終於不再是小星星等級的樂曲,我們撐過來了唷)

真的,這樣就好。

照片:三年前剛開始上課的寶寶。

DSCN0827OK - 複製.JPG DSCN5277 - 複製.JPG

【補充】
本來要貼一張當年寶寶卡關時,阿慈想破頭才找出的解法照片,結果找了整晚都找不到。就先這樣吧,不然文章又要發不出去了。
如果一樣有遇到練琴卡關的小瓜瓜們再跟我說,我再來補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