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兩天的雨,突然放晴,天氣很舒服


想出門又懶懶地,躺在沙發看著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趁最近75折的機會,一口氣把書架上村上春樹的書給補齊了)


遠方的鼓聲是村上春樹寫他為了某種理由,決定離開日本到國外住三年的光景。


 


村上春樹書中寫著在希臘、義大利的生活,雖然有非常多的抱怨,但是異國生活還是叫人神往。


 


在國外生活,陌生的空氣、難以理解只能接受的異國價值觀、不方便的生活步調卻又帶著新鮮的氛圍。


想到這裡,真想現在就買張機票,跳離台灣的空氣。


自從28歲第一次一個人提著行李出國,嗅到陌生空氣的那一刻,對外國人比手劃腳說著英文的那一秒,我的身體裡就埋下出國的癮,過一陣子沒出國就要發作一次。


 


村上春樹形容那種亟欲出國的感受,就像是「聽到了遠方的鼓聲」般,讓他無論如何要去作一次長長的旅行。


而我,心底也會定期聽到那樣來自遠方的呼喊,到最後搞得自己焦躁不安,必須放下一切出去走走,呼吸陌生空氣。村上春樹有他自己的理由,而我就是單純對出國上了癮。


 


獨自一人在陌生的國家,總是會遇到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很愛那些不可預期的感覺,不管是走半天突然就迷路、不小心找到一家可愛的小館子,還是路邊突然驚遇讓人感動的風景。


愉快或不愉快的經驗都讓人回味再三。


而且不知為何,就算遇到不好的經驗,很快也會有好的事情發生取代之,十分不可思議。


我有一個奇妙的能力,就是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可以很快找出當地的步調與邏輯,而融入當中愉快地生活。


不知道是不是老么隨地而安的個性使然。


個性謹慎的我,到了國外反而非常不愛計畫地愛亂闖,如魚得水般的愉快。而在國內啥事都不擔心的公子,反而出國卻顯得十分緊繃、不自在。非常有趣。


 


我家公子是老大個性,主觀意識非常強,也不喜歡失去掌控的感覺。所以自助旅行出國對公子來說,是一種討厭的混亂,因為他覺得失控。


如果沒有人帶,就很不能進入狀況,也很容易抱怨連連。其實只要把對方的行為解釋成他們的民族性,一切很好理解。但公子總是以台灣的標準來判定外國人的種種,例如:點菜比台灣沒效率就生氣,處理事情不俐落、不如台灣靈活變通,也會讓公子抱怨連連。


因為公子總是堅持以台灣的邏輯在國外生活,自然與當地人格格不入,也無法預測當地人下一步的行為。


幸好公子調整性還蠻強的,在帶領下,公子也能慢慢抓到當地的邏輯與步調,進而在其中愉快地生活。


 


不過,剛開始與公子出國時,我還真想把一出國就不可愛的他丟在當地。


 


雖然公子現在已經變成一個令人愉快的出國伴侶,但我也還不敢冒險帶他到義大利、希臘這種混亂到極點的國家去自助旅行。


那是個跟公子急驚風、講求效率個性完全相反的國家。


上個菜拖拖拉拉、三不五時火車誤點或停駛,對觀光客毫無服務精神等,這些東西恐怕會讓公子火冒三丈。


 


巴黎人的閒散已經讓公子非常看不下去,再往南歐走,不用想也可預料公子定會大大抓狂。


解決方法只有兩個,一個是努力存錢,用錢把旅行等級拉高;另外就是趕緊學好義大利等語言,這樣才有可能愉快地在南歐自助旅行。


 


懷孕後,已經一年沒有出國,常常想瞞著公子偷偷買張機票(肚子這麼大,航空公司大概也不給上),到香港、日本也好,住個一個星期,不用去什麼名勝景點,只要有個住的地方,讓我每天毫無目的地散步、亂走,到超市或菜市場買些奇怪食物回家煮、和當地人比手劃腳聊著天,週末出門吃個小館子,再回到家裡寫些無聊的文章。


 


現實中當然不可得,生了小孩後,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如此悠閒出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