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第一胎照書養,還是有好處。
可以避免許多前輩的慘痛經驗。
阿慈找到不少好書,加上厲害朋友的經驗,讓阿慈帶寶寶時能很快上手。
我家寶寶到了睡覺時間,就會躺在自己的嬰兒床裡,安安份份的睡著了。



睡著的寶寶特別可愛,讓阿慈和公子都忍不住一直跑到Baby房偷看寶寶。

真是出運啦!一開始不了解寶寶時,媽媽和寶寶都好辛苦,到寶寶一個半月大才找到方法,讓寶寶養成九點睡覺的習慣。
寶寶晚上九點上床睡覺,阿慈就可以邊跟公子撒嬌邊看王牌大賤諜(最近迷上求婚大作戰),Baby房離客廳和主臥室都遠,講話大聲也不會吵到Baby房的寶寶。
在懷孕時,網路上看很多爸爸媽媽寫的帶寶寶的血淚史
朋友也說當年寶寶不肯睡,夫妻輪流抱,到後來孩子太大抱不動,只好輪流背著哄寶寶睡。
同事也笑著警告我家公子,帶寶寶第一年別想睡覺了!

阿慈很緊張,可不想為了寶寶搞到夫妻失和。
幸好找到不少好書,很喜歡書裡一段話:
當朋友抱著羨慕的口吻說:「你真幸運,成功訓練寶寶自己睡覺!」
寶寶本來就會自己睡覺,是你們剝奪了寶寶自己睡覺的能力,寶寶是被你們訓練成要跟你們睡才睡的著。

當心你的照顧方式,對自己可能造成的習慣要更加小心!


抱著寶寶哄著他入睡,在一開始可能很甜蜜,但是當寶寶長大變成 十公斤 或更重的時候,你決定夠了,從此要寶寶自己躺床上睡覺,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寶寶已經被你養成要抱著、搖著才能睡,你現在才拒絕他,寶寶肯定覺得深受傷害,哭天搶地,哭到你只好繼續抱著、背著他,像是袋鼠一樣。

據阿慈的觀察,寶寶真的會自己睡覺,從在你肚子他就是自己睡覺,醒來在醫院、月子中心也都是自己睡。所以寶寶真的不需要爸爸媽媽搖著他睡。

可是剛開始因為寶寶太可愛,而且體重又輕(兩三公斤而已),做父母都會忍不住對寶寶又抱又搖,很容易讓寶寶在你懷裡睡著,很像電影裡常看到的甜蜜情節。可惜電影沒有演後來寶寶兩三月後,爸爸媽媽焦頭爛額抱寶寶哄她睡覺的情節。

我常跟我家公子講,要抱寶寶、跟他親密地玩,在寶寶清醒時隨時隨地都可以,請不要在睡覺時間這樣作。這樣會剝奪寶寶自己睡覺的能力,讓主要照顧者-媽媽累到發瘋。
(不要懷疑,像是半夜寶寶餓了哭,我家公子永遠聽不到,所以太寵小孩累到的是媽媽)



這是坐月子中心的床(跟醫院的一樣)
也是寶寶最愛的床,幸好,出院時,阿慈拜託坐月子中心把床借給我們(剛好有空的床,所以老闆很爽快的答應了)
從月子中心回到家,不適應環境的寶寶哭鬧不停,幾乎是黏在我們的肩膀上,一放下來就哭。等到傍晚,公子終於借到車把月子中心的床載回來,寶寶一放上床,只見寶寶安心用手摸摸床邊邊(真的,可以看得出來寶寶真的蠻開心的)然後就安心呼呼大睡。

接下來,幾個禮拜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寶寶才習慣在嬰兒床睡覺(因為嬰兒床很大,寶寶超沒安全感,一放到床上就大哭)

幸好,寶寶才一個月大,很容易更改習慣,接受新習慣的養成。
(現在連遊戲床寶寶都能睡著-寶寶在床上,看起來好小隻)


月子中心的床歸還後,我們買了遊戲床放在主臥室。
到晚上12點要睡覺時,才把寶寶從Baby房的嬰兒床上抱到遊戲床繼續睡。
(因為緊張的新手父母,還不敢讓寶寶自己睡一間房)

養成習慣的寶寶,到晚上九點就會昏昏欲睡。
而白天小睡也是最多哀哀哼哼個兩聲(不到一分鐘),就會睡著了。

當然這一切還是有辛苦的一段,要了解寶寶之後,才能給寶寶安全感,引導寶寶養成好習慣。

睡得好的寶寶,白天醒來會很快樂,很有精神。
而不是一副很煩燥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