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寶寶每晚都從晚上九點半睡到早上七點,已經可以乖乖連睡十個小時。加上喝完奶再睡到九點起來。睡滿十二小時才起床。
幹得好啊!寶寶!
讓阿慈有十個小時清閒時光。晚上看完電視、洗完澡,夜深人靜時,阿慈都會偷溜出門散步到7-11「逛街」(逛不夠還有頂好可以逛,24小時營業真是夜貓子的福音!)
半夜瞎拼,別有一番風味。
(如果你在新竹市半夜12點看到有個頭髮亂亂的女人在逛7-11,來打聲招呼吧)


不過寶寶晚上表現這麼好,白天卻越來越不好。(有得必有失?)
寶寶開始自動縮短白天小睡的時間。
從每次睡一個多鐘頭,縮短成40分鐘,這星期變成只睡20分鐘。
睡這麼短,阿慈白天完全不能偷個閒?!啥都不能作!趕到連吃個飯都會得胃潰瘍


睡得短也就算了,寶寶睡太少睡眠變得不足,才是問題。
整天累積下來,到了下午,寶寶會變得非常非常煩躁。
早上還會很開心自己跟自己玩,下午因為午覺睡得太少,已經變得又睏又累。
超級黏人又愛盧,眼皮都紅紅想睡卻不肯睡。
傍晚,狀況更是盧到了一個極致,人仰馬翻。一秒都不能離開寶寶視線,要一直陪著玩,哄睡又不肯。
阿慈和公子邊陪寶寶,眼睛不停地邊瞄牆上時鐘(解脫時間啊!解脫時間怎麼還沒到!)
八點半時間一到,公子就跳起來幫寶寶放洗澡水,因為接下來就可以幫寶寶洗澡、餵奶,九點半送上床就解脫囉!


說也奇怪,不管白天多鬧,只要九點時間一到,寶寶好像被設定好的時鐘。
幫寶寶洗完澡,寶寶就會昏昏欲睡。再喝個奶,寶寶就很滿足地在床上-睡-著-了-!
果然有訓練有差。


近來「寶寶不肯睡午覺,變得超盧」事件,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照書養」的阿慈,當然又開始翻起書來,找解決辦法。


書上寫著︰「全世界的寶寶到傍晚都特別吵鬧,不要懷疑!全世界父母都跟你遭遇一樣的痛苦」
唉!一點建設性也沒有,這番話是要讓我確認我家寶寶跟大家一樣正常嗎?!

再翻書!!!


書上寫著︰
「如果寶寶睡醒還在哭,表示他沒有睡飽」嗯,沒錯!寶寶早上起床睡飽後都是笑的,因為晚上有睡飽。但是白天小睡醒來都是大哭醒來。


再查︰
「三個月大的寶寶,夜間睡眠是十、十一個小時...」嗯!沒錯,現在已經可以連睡十小時,夜間總共是十二小時,多睡了一小時,應該還好吧。
「白天則還需要小睡五、六個小時,約分三次小睡。」以前是這樣沒錯,現在已經沒有了。
嗯,所以晚上睡這麼多,白天還是要得再睡五六個小時。
寶寶睡太少了!難怪白天變得越來越不可愛。
得重新訓練寶寶睡午覺才行,不然這樣下去,不但對寶寶大腦發展有影響,阿慈和公子也快要瘋掉了!


書中對白天小睡建議沒有寫太多,只建議營造和晚上睡眠一樣的環境,協助寶寶知道要睡覺了。


打電話問媽媽幫的首席顧問瑾。
瑾是奐均那本書(詳請參考育兒推薦書)的信守者,建議阿慈把午睡時間固定下來,讓寶寶哭幾天,接下來,寶寶就會學會在固定時間睡午覺。


先訂下午兩點睡到四點好了。寶寶這時候常常呈現︰「想睡,又不肯睡」的狀態。
就順勢讓寶寶這時睡個午覺吧。


阿慈特定挑了另一張不同於睡覺時聽的水晶音樂。當成寶寶午睡音樂CD。
裡面又是海浪聲、又是蟬鳴鳥叫,連阿慈聽了都想睡,應該很好睡吧!
訂好了時間,燈光調暗,把音樂放了,把寶寶放到床上去吧!


寶寶「當然」不肯配合。


和過去訓練寶寶晚上睡覺不一樣。上次寶寶沒有哭到幾次,就學會晚上固定時間睡覺,讓阿慈誤以為想這次應該「也」沒問題吧!


錯了!


三個月大的寶寶和一個月大的寶寶,「隨和度」和「配合度」大大不相同。


寶寶發現沒有人陪他,加上自己很煩燥,就開始大哭。
哭的強度與長度大大進步不少(這也算另一種成長嗎?)。
阿慈過去最長也只讓寶寶哭過十二分鐘多,沒想到這次寶寶可以卯起來哭很久,還哭得超生氣的。
改成趴睡也是繼續哭。
哭得呼天搶地,哭得聲嘶力竭,到最後沒力氣哭,還要碎碎的啜泣。
真是讓躲在門後為娘的阿慈心疼不已。
最後寶寶就這樣哭哭停停一個小時多,才睡著。


這樣哭可受不了(是媽媽受不了,不是寶寶受不了)。
深深體會到,要訓練寶寶一定要趁早啊!以前寶寶意思意思隨便哭個幾下,就乖乖接受訓練了。


阿慈再翻書,找到一個新方法,決定補助試試。
(詳請請翻育兒推薦書「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書中最後一篇,三天神奇魔法)


三天神奇魔法,這方法聽起來不錯吧!


原理︰先觀察寶寶壞習慣的前因後果,然後研擬出一個新的習慣出來。
   然後就是要不停地教導寶寶新的習慣,用新的習慣取代舊有的壞習慣。
   一次一個步驟,以寶寶步調進行。
時程︰如果寶寶不到三個月,大概三天就可以讓寶寶產生新的習慣,甚至於三天不到就成功了。
   如果寶寶超過三個月,就必須要很有耐心...(天啊!寶寶現在已經三個月多大,希望是屬於前者)


依照書中建議,
除了前面的步驟︰關燈、放音樂、放寶寶到床上。
躺在床上的寶寶,在快要哭之前,阿慈就要把寶寶從床上抱起來拍拍,確定情緒鎮定下來(寶寶的情緒不是媽媽的),再把寶寶放回去床上。然後一再重複這步驟。
作者說︰以這樣溫和的方式,讓寶寶知道這個時間就是要在床上睡午覺。


一開始寶寶哭得超嚴重,根本來不及在寶寶哭出來前抱起來。阿慈非常擔心還沒養成好習慣,先養成「哭了就有抱抱」的壞習慣。
就這樣,
阿慈開始了「反覆進行抱起放下、抱起放下......」漫無止盡的旅程,


超累。


想到書中作者說,有個案例她曾經做過幾百次才成功,感覺前景是一片黯淡。


一開始寶寶還是哭得呼天搶地。
但是每次都把寶寶抱起來安撫,所以寶寶並沒有哭到幾秒(這樣比讓寶寶一直哭來得好一點吧,
阿慈自我安慰想著)
每次放下,寶寶還是大哭,在門外的公子很心疼想進來哄寶寶。


「不行!我一定要讓寶寶睡午覺」阿慈鐵了心,把公子趕出去。


幸好,大概是進行到令人頭昏的第二十幾次吧,寶寶接受了「得在床上躺著」這件事。
安靜下來後很快就睡著了(應該是累到昏睡過去吧)。


呼!明天還要這麼多次嗎?!
幸好寶寶才六點多公斤,不然手不就廢了!


今天是第二天,時間到了,寶寶很想睡,剛好喝奶完就睡著了。
可惜只睡十二分鐘就哭著醒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都睡這麼短就哭醒)。
繼續採昨天的方法吧!


三天神奇魔法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心中默念完口號,
阿慈放了音樂、燈光調暗,把寶寶放到床上。開始今天的業務。
哭了。抱起來,乖乖喔,現在是睡午覺時間喔!放下。又哭,又抱起來。
到第四次,寶寶哭聲變小了。
到了第六次放下,寶寶不哭了。似乎了解不管怎樣都得躺在床上。
躺在床上的寶寶,想睡,ㄚㄚ想要奶嘴。
好吧!暫時先給一下奶嘴(怕寶寶會依賴奶嘴成習的阿慈妥協給了奶嘴,等睡著再拔出來吧!)


寶寶睡著了,
呼!比昨天快。


睡到30分,寶寶閉著眼睛又哭了。
抱起來、放下。
睡著了。


已經睡50分囉,噫!又哭了。哇!眼睛睜開了!醒了!
抱起來、放下。抱起來、放下。抱起來、放下。
到第三次已經變成假哭了。
抱起來、放下。抱起來、放下。抱起來、放下。
嗯,睡著了,好累!


今天總共睡了1.5小時,比昨天1小時進步了,而且阿慈的業務次數也變少了!


今天睡飽後的寶寶,心情還蠻愉快的,自個兒又開心地玩起來。媽媽暫時走開拿東西也不哭了。
顯然睡午覺是對的。
加油啊!(這加油是跟媽媽說,不是跟寶寶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