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訓練寶寶午睡後,
阿慈打電話問遍媽媽幫朋友,連台南阿慈的娘也問了。
大家都說寶寶除了晚上連著睡十、十一小時外,白天也至少要睡四、五個小時。
結論:大致上全世界的寶寶,在四個月大時,白天還是要有一定的睡眠才行。

寶寶聽到了喔!
全世界寶寶白天都有乖乖在睡覺喔!

既然確定阿慈讓寶寶小睡,不是「強人所難」的行為。
阿慈就繼續訓練下去。

三天神奇魔法實在太累人,到了第三天,阿慈已經偷懶改用手貼貼臉頰+奶嘴安撫寶寶。(真是容易屈服的媽媽啊!不是說不要養成奶嘴習慣嗎!)

不過只要寶寶一睡著,阿慈就會趕緊把奶嘴給拔起來。

接下來幾天,寶寶的睡前哭泣,已經越來越不激烈,變成嚶嚶哭泣(有點像抗議的哭哭)。
寶寶似乎也慢慢接受固定時間要小睡的習慣。阿慈一不做二不休,順便把早上及傍晚的小睡時間也固定下來,都是餵奶後的一個半小時。
也就是白天餵奶時間:9:00、13:00、17:00
跟著白天小睡時間:10:30、14:30、18:30
(備註:後來發現寶寶醒著兩小時再睡,是最剛好的-寶寶不會掙扎太久就睡著,所以現在小睡時間已經調整成11:00、15:00、18:30)

上星期,寶寶已經進步到睡前吸一下下奶嘴(約三、四分鐘)就會睡著。
這星期,阿慈不給奶嘴,寶寶會稍微哭一下(約一兩分鐘)或者不哭在床上翻來翻去不久就會自己睡著。
其中,下午14:30時段由於最早訓練,這兩天居然時間一到,寶寶自己打起瞌睡來。(幹得好啊!寶寶!)

睡眠品質上,寶寶也不再頻頻醒來,10:30時段的小睡大概睡50分鐘,而14:30時段的小睡可以睡滿2小時(甚至於更久,久到阿慈得叫寶寶起床),比較傷腦筋的是18:30時段的小睡,寶寶都只睡個二三十分就哭著起床了。

這兩天,阿慈開始在傍晚小睡前加入按摩,希望能讓寶寶更放鬆一點。

從訓練到現在,大概是半個月。沒耐心的阿慈中間也試過很多撇步,例如趴睡、還有一陣子都抱到客廳沙發去睡(因為有幾次寶寶在客廳自己睡著了,讓阿慈誤以為寶寶不喜歡在床上小睡)等。
後來,發現訓練小睡的關鍵
和之前訓練寶寶夜間睡覺是一樣的︰
1.規律的作息以及把上床時間固定下來。
2.然後還是要讓寶寶哭一下下。
3.行為要堅定一致。
寶寶哭,你可以安慰他,但是不管如何一定要堅持讓寶寶在床上躺滿預定的時間。
寶寶大概只有前三天哭很兇,後來很快就哭得比較溫和,時間也縮短成三、四分鐘。
阿慈太累或者捨不得的時候,會給寶寶奶嘴或者阿慈的手(寶寶超愛吸吮阿慈的手),安撫他的情緒,只要小心不要反而養成另一種入睡習慣就好。

寶寶現在白天小睡小計大概可以睡個三小時多。
也快要養成自己入睡的習慣。

小睡變多,寶寶精神和專注力也變好!
雖然傍晚七點仍然容易吵鬧(無解的難題?)
但阿慈終於又有了煮飯吃飯時間,下午也多了兩小時的休息時間。


唉!辛苦總算有些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