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寶寶認真看書ing)

寶寶:「媽媽我有乖乖自己看書喔」
太好了!寶寶你長大了,明天就幫你報名幼稚園

(四個月大的寶寶當然不會自己看書,這位媽媽請不要揠苗助長)

開玩笑的啦!這照片當然是窮極無聊的慈幫寶寶喬的POSE。

最近都在談午睡,彷彿阿慈整個世界就只有寶寶的午睡午睡午睡而已(真是狹小的世界)。
不過這階段的寶寶,最重要的就是睡得飽、吃得飽。

但是吃飽了、睡飽了,閒閒沒事要幹啥
陪寶寶咬咬固齒器,唱唱歌......時間還是多到要發霉。

所以未雨綢繆(實際上是太無聊)的阿慈,就開始加入許多「媽媽陰謀計畫」(註:內容請參閱之前的育兒日記)
其中語言能力當然是阿慈積極開發的項目之一。
Discovery說六個月前的寶寶是國際耳朵,聽懂各國語言,之後大腦就會自動刪減,只剩下常接觸的音節。(現在是學語言的黃金期黃金期啊!)
所以阿慈從懷孕時,就已經在盤算怎麼讓寶寶聽英文和台語。

阿慈的「孩子這都是為了你好之媽媽陰謀計畫」中,有一項「唸中英文故事書給寶寶聽」之計畫
就是要培養寶寶的英文聽力
計畫之起源是來自於讀了兩本書....
■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時報出版社。
■汪培珽,「培養孩子英文耳朵」,時報出版社。

(這真的是值得一讀的育兒好書,建議大家有空可以翻閱!)
(另外作者還寫了「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我喜歡她的主張,語文能力是從聽力開始(想法不謀而合)

由於美少女慈的個性是屬於非常容易熱血的那種,
所以當看到作者寫到她讀故事書(包括中文書及英文書)給小孩聽,小朋友是如何從故事書中,潛移默化地學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都變成了乖乖小孩(這太好了!)
更重點是,作者的小孩現在英文能力已經是:讀哈利波特英文版讀到愛不釋手....(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

熱血的教育媽媽慈,馬上全身血脈噴張,熱血度飆到500,
二話不說馬上到博客來網站,把作者故事書單上的書訂回家(自從當了穴居媽媽後,在網路亂買一通是唯一的消遣,公子常常得到管理員或7-11幫阿慈簽領來自不同各地的包裹),
恨不得現在就把寶寶搖醒,開始念英文故事書給寶寶聽。

訂了幾本作者介紹的英文故事書,
其中,有兩個系列,阿慈非常喜歡,故事非常生動有趣
通常阿慈喜歡的,小朋友大都會喜歡(這是因為阿慈內心還很...幼稚...不是...還充滿童心)

I Can read系列(之Beginning Reading等級1)(他有根據難易度設定等級1、2)
其中這幾本都非常好看,連阿慈都看得津津有味,作者都是Syd Hoff
‧Chester
‧Stanley
‧Oliver
‧Sammy the Seal

當然還有Syd Hoff最經典的作品
‧Danny and the dinosaur系列
作者用簡單的英文,卻能寫出非常活潑、不落俗套的故事,
加上很便宜,每本(平裝書)只要140元,打折後119元,阿慈買兩本覺得不錯後,幾乎把Syd Hoff的書,全扛回家了。
(如果擔心自己英文發音不好,這些書也都有含CD版,但CD版要350元,除非有打折,不然還蠻貴的)

當然給寶寶的資訊不能太多,
阿慈目前只唸大象OliverDanny adnd the Dinosaur Go to Camp兩本書。
(其餘是阿慈自己買來,看爽用的)
聽媽媽念故事書,寶寶也會有模有樣地看著圖片,不過寶寶越大,每頁圖片注意力開始沒有辦法持續這麼久,等不了媽媽唸完句子。
畢竟這個等級的書,對於寶寶而言,每頁句子比較多一些,也比較難一點。

於是後來阿慈又買了前一個等級,
也就是I Can read系列之入門版(Shared Reading-My First 等級)
這個系列都是一隻小狗Biscuit的故事
‧Biscuit
‧Biscuit and the Baby
‧Bathtime for Biscuit
‧Biscuit Finds a Friend

英文更為簡單,故事內容都是跟寶寶生活有關,如睡覺覺、洗澡、認識新朋友等。
可能是故事比較簡單,句子也更短。
所以寶寶更喜歡(應該是因為字少吧,寶寶啊!不要跟你老爸一樣,一看到字多就不耐煩起來)。
現在媽媽只要講Biscuit,寶寶眼睛就會往書本圖片上的黃色小狗望去

另外,作者介紹的Picture reading系列的故事書也不錯,像是Silly Willy。裡面圖片很可愛,可以讓小朋友從幽默故事中,學到不少單字。不過這系列,因為現在寶寶還小,阿慈並沒有念給寶寶聽,也就沒有進一步買下去(以後再買)。

中文故事書方面,
由於作者建議書單比較難一些,畢竟作者的小孩比較大,所以這方面就沒有買作者的建議書單,
阿慈曾經到書局想挑幾本給寶寶,卻失望而歸,
大多故事書是刻板(或是意圖很明顯)的童書,
可能是心理作用,當這些意圖以中文故事書呈現,就顯得非常八股的感覺。
例如:
我會說謝謝、對不起!(恭喜你,然後呢?)
哇!寶寶愛吃青菜!(肉不好嗎?水果不好嗎?)
我是乖寶寶!(這意圖也太明顯了)

雖然故事書本來就是要夾帶一些教育意義(像是壞人會被懲罰、懶惰鬼下場不好...等等)
但是阿慈比較喜歡低調一點、意圖更不明顯的故事書。
念自己都不喜歡、覺得無聊的書,寶寶又如何覺得有趣!

中文故事書,目前阿慈只買了幾本(但對寶寶還是太複雜了些):
小雞逛超市,工藤紀子/圖.文,小魯文化出版社。
(這本書超可愛的,每次都可以從圖片中找到不同的趣味,應該可以念到寶寶幼稚園吧)
另外,就是照片上那本翻翻書
可愛的動物(二),上誼出版社出。

不過,這樣就已經很足夠了。畢竟,寶寶現在才四個多月。
很無聊的時候,懶得拿書時,阿慈也會唸三字經(真的三字經啦,不是罵人的那種)
或是唐詩宋詞,還有E=Mc2,牛頓三大定律....(本來想叫公子背元素表給寶寶聽,但被拒絕了)

寫到這裡,真想唱張宇的「用心良苦」.......
寶寶這都是為了你好啊...............以後要好好孝順媽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