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十五分鐘就把一碗嗑光光,真是媽咪的乖寶貝)

今天是媽媽研發的新口味:[毛豆+洋蔥]口味的高麗菜泥米米豆糊,
昨天寶寶吃毛豆沒問題後,今天阿慈又加了甜甜洋蔥到食物泥裡。
寶寶照樣吃光光。

噁,毛豆+洋蔥,這組合聽起來還真可怕(這位媽媽,這是你自己亂搞的口味吧,還嫌!)
不過寶寶吃得很開心喔!
洋蔥和毛豆都很營養啊!(這樣亂搞下去,寶寶的味覺會不會異於常人啊?)

(照片:愛上吃副食品後,寶寶試吃新口味也不再皺眉頭了。寶寶:啊啊啊!快給人家吃別照相了。)

想到以前寶寶怎樣都不肯吃食物泥,遇到陌生口味更是皺著眉頭,一口都不肯吃。
自從找到食物泥夢幻組合後,往日辛酸有如過眼雲煙,從此每餐吃光光,沒吃過的口味也是照嗑不誤。
真是世事難料啊!(這成語是用在這種地方的嗎?)
(至於難搞的歷史請參考副食品奮鬥史︰謎底終於解開了!(8m12d)

說到自己做食物泥,
阿慈偶爾也會想說餵市售嬰兒罐頭不是簡單多了嗎?
(不過那時候我家寶寶連貝親的罐頭也不吃,真是難搞至極)

自己做寶寶的食物泥,很像冬天洗澡一樣,
有點懶、有點不想做,可是去做了,發現其實不麻煩。
這才明瞭,原來最困難的一步是下決心做動作的那一秒啊!
當下決心進浴室脫衣服洗澡後,就會覺得洗澡很快樂、也不麻煩,做寶寶的食物泥也是這樣(這比喻好像有點怪怪的)

好啦,老話,只要寶寶和媽媽都開心就是好方法,不管是自己做食物泥、吃嬰兒罐頭還是繼續喝奶。
大家開心就好。

從寶寶願意開尊口大吃阿慈準備的食物泥,到現在已經快一個多月。
有些心得零零散散地寫在餵寶寶副食品心得報告裡。
親友們紛紛來信詢問怎麼做食物泥(甚至懷疑阿慈有加大麻之類,寶寶才會吃得笑呵呵...別鬧了!)
今天阿慈特別公開苦心研究食物泥之黃金夢幻比例,給想冬天洗澡...不...是想給寶寶吃食物泥...的媽媽們參考參考。(阿慈「獨孤求敗之不敗食物泥」秘笈大公開!)

當然每個寶寶愛吃口味不同,就參考參考囉,以下為八、九個月寶寶的食物泥組合餐。

★★★食物泥夢幻組合大揭密:
1.何謂食物泥:

其實寶寶的食物,基本上就是白飯加上其他食物(蔬菜、肉、水果),跟我們大人吃的一樣。
只是因為寶寶沒有牙齒不會咀嚼,所以必須把這些食物都磨得細細的跟泥一樣
所以主食白飯,就得煮成粥,煮到沒有顆粒,或者用食物調理機去打成米糊。
比較講究的話,還會加入豆類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其他的配菜蔬菜、水果、肉類也是通通得打成泥。

因為我家寶寶有小過敏,育兒書建議一歲之後才給寶寶吃肉類,所以阿慈是在米粥裡加入植物性蛋白質-米豆來補充蛋白質
(醫學曾針對豆莢類食物與其他肉類替代品做過研究,其中黑眼豆-也就是台灣俗稱的米豆,蛋白質含量最豐富)

所以阿慈的食物泥成分,可分成兩大部分:主食[米+米豆糊]與配菜[蔬果泥]

2.[蔬果泥]與[米+米豆糊]的比例:

而夢幻組合說穿了也沒啥,我家寶寶愛吃的食物泥比例上,
就是:[米+米豆糊]與蔬果泥]各佔一半是比較好吃的比例。
(注意是[米+米豆糊],用很多水去煮飯再加上米豆後再打細的米糊,不是米飯喔!),

想要更甜更爽口,阿慈會多加1-2匙蔬菜泥。
這樣就我家寶寶最愛吃的比例,蔬菜的自然香甜與爽口讓整個食物泥口感不會那麼稠密!

這比例在丹瑪醫生讀者部落格也是這樣寫,既然專家說法與阿慈實驗的結果相近,從此阿慈就直接採取這樣的比例(反正多吃蔬菜對寶寶也好)。
(備註:丹瑪醫生建議食物泥中蔬果部份需佔一半,其中水果要佔蔬果的1/4以上)

比例大概就好,阿慈也是隨便抓的啦!就像煮菜一樣,通常阿慈都會試吃,如果當天寶寶吃得特快、特多,阿慈就會特別記住這樣的味道,吃久了就知道自己寶寶愛吃的口味了

3.在[米+米豆糊]方面
這部份是提供澱粉和蛋白質的營養來源,丹瑪醫生建議的比例是1:1,也就是白飯和米豆的比例各半,不過一開始米豆的口感寶寶不太喜歡,阿慈是採循序漸進法,一開始米豆:白飯=1:3,然後慢慢進展到1:2,目前已經進步到1:1。

煮法跟煮綠豆、紅豆一樣,米豆煮前需先泡水,至於要泡多久,泡到豆子膨脹就是了!阿慈都是前一晚就把米豆泡水,讓他泡個爽,隔天米豆就會膨脹得很飽滿,然後就把泡過水的米豆加一點水放進內鍋,丟進[免煩惱之大同電鍋]中(外鍋加0.5-1杯水),跳起來就煮好囉!
煮好的米豆+泡水白飯放進懶媽媽食物調理機,不到一分鐘就有又香又甜的米+米豆糊了!

[米+米豆糊]有個重點,千萬別太濃稠!!(濃稠度是寶寶肯不肯吃的關鍵啊),
開水記得加多一點,至於這濃稠度......還真難形容,比漿糊還要稀,比膠水再稠一點!反正自行實驗,寶寶不吃就再多加水,加加加...

冷卻後放密封罐裡,冷藏在冰箱可以用好幾天。
(照片:左-煮好的米豆和白飯泡熱開水中,這樣可以節省打碎時間。右-米豆之真面目)
  

4.在蔬果泥方面:
由於高麗菜泥較清淡,我們家習慣是把高麗菜當蔬果泥主體,然後再添加其他味道較強的蔬菜、水果。
所以我們家兩三天就嘎掉一整顆高麗菜,真是厲害厲害!(好健康啊!寶寶)

我家寶寶非常愛吃大白菜、小白菜、胡蘿蔔和菠菜這幾種蔬菜,這些蔬菜味道比高麗菜稍強,加個1-2匙,就能當成食物泥口味的區分。
偶爾阿慈也會亂配一通,反正只要好吃就好。

煮法,阿慈之前就提過,蔬菜全部都用[免煩惱之大同電鍋](外鍋加1杯水)蒸熟,然後就可以放進懶媽媽食物調理機,打出繽紛多樣的蔬菜泥,分別保存,然後就可以像自助餐一樣隨意搭配今日菜色。(大、小白菜這種容易蒸過頭的蔬菜,也可以用滾水快速燙熟就可以)
 (大同電鍋免看火免煩惱,雖然造型非常老土)

5.數量化夢幻組合:
如果硬要計量整個食物泥的的組合:
一碗的份量:
[高麗菜泥]4匙、[米+米豆糊]4-5匙,[其他蔬菜泥]1-2匙+[美味秘訣武器]1匙(可加可不加)

這份量的拿捏也跟煮菜一樣,一開始你可以依照我的比例來混,之後你就會到達隨心所欲、不用計量的境界,用自己的舌頭來計量是最準的。
(像是最近打的洋蔥泥也很甜,阿慈就把高麗菜泥降成兩匙)

★★★★美味秘訣武器:

當寶寶不愛吃今天媽媽亂調的口味時,阿慈就會加入美味秘密武器,寶寶就願意吃了。
這秘密武器就是香蕉!!!(人類果然是猴子進化而來的,每餐都加香蕉,寶寶吃得笑呵呵)

擔心寶寶不愛吃時,通常加上香蕉或胡蘿蔔1-2匙,可以讓食物泥十分香甜可口。我家寶寶對香甜可口的香蕉愛得不得了,香蕉味道很強烈,可稍稍掩蓋寶寶不愛吃的蔬菜味道。

丹瑪醫生是建議每餐加入香蕉,阿慈則是看情況,有時改用胡蘿蔔泥代替,記得使用有機栽種的葫蘿蔔,因為有機的真的比較甜。
其他當季比較甜的水果,也都能當成調食物泥甜味用。

★★★★其他注意事項:

同樣口味吃個兩餐,就得換個口味,不然會膩。我家寶寶同樣的口味吃到第三餐就會越吃越少。

各種蔬菜泥都是蒸熟後再打泥,放在密封罐裡,冷藏在冰箱兩到三天內均可使用,超過這個天數蔬菜就會失去鮮甜的味道,寶寶就不愛吃了(正常人都不吃三天後剩菜,所以也別為難寶寶吃了)。

如果一開始就將打好的蔬菜泥冷凍起來,就沒有天數限制
(像是香蕉泥、胡蘿蔔泥、菠菜泥、甜椒泥這幾樣,阿慈都是製成冷凍冰塊,然後就用到天荒地老,都不怕壞掉,需要時取出冰箱,不用解凍即可加熱)


備註:要寶寶愛吃食物泥,記得得遵守固定間隔一段時間再餵寶寶等方法,不然食物泥做得再新鮮好吃、再多合寶寶胃口,只要寶寶肚子不餓,怎麼拐也是不會開心地大口吃飯的。
請參閱阿慈苦心研究歸納[寶寶乖乖吃飯之五大關鍵點]:餵寶寶副食品的心得報告(8m17d)

好啦!以上為阿慈派的「獨孤求敗之不敗食物泥」武功祕訣,心法已經傳授給大家,祝福大家早日練成「寶寶吃得笑呵呵」、「寶寶一秒吃光光」、「寶寶求媽媽餵飯飯」等招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