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寶寶發現新書,看得津津有味)

阿慈一直在想,每個小孩出生大概都被設定「好學不倦」、「勤奮向上」這幾個基本功能了吧!
(當然「測試爸媽發瘋的底限」、「趁媽媽正忙時爬起床來哭」應該也是基本設定)

寶寶小時候就顯露他好學不倦的特質。
每天晚上偷偷爬起來,參考完手邊的[神秘寶寶手冊]後,就會自擬「好寶寶自修計畫」然後不停地練習著。

從翻身、爬行、學站、學講話.....每天都可以看到我愛兒練習、練習再練習.....
(請參考:寶寶自己的訓練計畫(5m20d)神秘寶寶手冊?!(6m29d)勤奮的寶寶(9m24d)

會走路後,彷彿有設定[每天固定步行距離],在媽咪身邊搖搖晃晃走來走去,沒場地走,就繞著桌子走五圈、六圈、七圈......繞到媽咪頭都昏了。
走到一半,看到東西就趕緊拿起來,在手裡又翻又拆,練習手指靈巧度。
此外,還常偷看爸媽的行動。
把拔打噴嚏打不停,寶寶也認為這是重要技能,趕緊也在一旁哈啾、哈啾地練習起來。
聽到媽咪講電話哈哈大笑,自己也趕緊在旁邊哈!哈!哈!(是有什麼好笑的啊,寶寶。)
爸媽講話,自己也要插進來嘰嘰咕咕一番,爸媽一句話講多長,自己也硬要把句子湊到那麼長。

這麼勤奮也不免讓人覺得欣慰:
沒想到,在阿慈這麼懶惰的情況下,寶寶還能保有好學的精神,實屬難得啊!
(其實每個小寶寶都是這樣,這位媽媽也別太大驚小怪了)

不過今天要講的不是寶寶的進度,而是講寶寶與書。

有時候寶寶太勤奮,媽媽也是很傷腦筋滴!

說到書本,阿慈在寶寶三、四個月大時開始唸書給寶寶廳。
一開始是無聊時念(混時間用,因為跟寶寶大眼瞪小眼也蠻無聊的)
之後為了讓寶寶知道要小睡了,所以每天三次小睡前也放進唸書步驟。
後來又加上睡前也唸,那一段媽媽(實在太無聊找事作)的勤奮時期,寶寶常常聽很多故事。
寶寶也變得愛看書。

寶寶滿一歲的某一天起,寶寶就變成非常非常非常的愛看書。
不但每天嗜書量大增,而且還要求新鮮感-昨天講過的故事書不要聽,要聽至少兩天沒講過的。
其實寶寶愛看書,自己乖乖看也就好了,偏偏寶寶更愛媽咪講給他聽(誰不愛啊)
讓已經被害喜、大肚子搞到心力交瘁的阿慈實在覺得很累啊!

眾親友看到此,可能覺得這位媽媽也懶到極點了吧!講本書而已,你就講啊!是不是做人家的媽媽啊!

唉~~愛看書是好書,喜歡聽媽咪講故事也是好事,但是小寶寶似乎不太懂得「停止!夠了!」這個概念,
總是要媽咪一講再講...
阿慈第三遍唸完(寶寶遇到喜歡的書,講兩、三遍是正常的),把書闔上放一邊,只見愛兒又趕緊把書拿過來,把書「都」向媽咪這邊。
(喔!寶寶!媽咪不是機器人啊!唸那麼多遍很無聊耶~~~~)

所以阿慈雖然常常演出「好媽媽講故事給愛兒聽」之溫韾戲碼。
但大多數時間,懶惰慈還是會忍不住把書藏起來,以免被愛兒要求唸太多次。
(心底還常向育兒之神祈求,寶寶多自己乖乖看書,不需要一天到晚都要媽咪念給他聽)

不知道是小時候閱讀習慣培養得太好?難道是人性本賤,越不給寶寶看書,寶寶越愛看書??
寶寶愛看書的程度,已經讓阿慈開始擔心愛兒將來會不會變成書呆子了。
(這位媽媽真有夠難搞,擔心寶寶不愛看書,現在又擔心寶寶「太」愛看書,到底是要怎樣啊!)

好學不倦的寶寶-溫習與舉一反三
平常在玩耍時,一看到書,就放下手邊玩具抓起書要媽咪講。
然而當寶寶發現一本新書(或是新的DM),更是非常開心,自己先翻翻、東瞧西瞧後,就會很開心拿過來叫媽咪講。(其實看到寶寶捧著書快走過來,阿慈也很想逃跑啊!)

然後就開始他的忙碌的學習工作
寶寶一邊把書推到媽咪面前(不管媽咪在昏睡還是在幹啥,反正就是努力把書擠到媽咪胸前的狹小空間)
然後一邊說:「這...這....個....個.....」(不知道為何,會說那麼多單字,「這個」兩個字就是沒辦法連在一起講)
怕媽咪不懂,又用手比出[看書]的寶寶手語。

慈嘆了口氣,有點後悔沒把書給藏好,接過書:「好好好,你要媽咪念這本書,是不是?」
寶寶點頭:「好!好!」(還不會說「是」,通通以「好」字代替之)

慈:「來媽咪這裡坐好。」
寶寶手腳併用快爬到媽咪身邊,乖乖坐好。

寶寶看到書上有一隻小鳥,指著說:「鳥鳥!鳥鳥!」然後又趕緊比[鳥]的手語,擔心媽咪聽不懂。
慈:「對~~那是小鳥,寶寶很棒!」
然後寶寶努力地想從四周找出其他的鳥,想指給媽咪看,環顧一圈找不到,放棄,繼續低頭看書。

慈開始說起書的內容:「小鳥在小屋子裡,就是in;這張是小鳥在小屋子外頭,就是out。」
(這本不是故事書,是工具書,內容是在教對比的觀念。)

接著寶寶又指著書上邊說:「貓~~」,然後比出[貓咪]手語,然後又轉頭指著躺在床上睡大頭覺的家貓咪啊。(好忙碌啊!寶寶)
慈:「對,寶寶,貓咪,貓咪跟小朋友一起走下樓梯,downstair,下樓梯」
聽到新的單字,寶寶又趕緊認真地看圖片。

慈:「這是箱子」
寶寶很高興看了看圖片,然後又轉頭指房間裡自己常玩的箱子。
慈:「對,寶寶,那也是箱子」
看到箱子裡有球,寶寶趕緊說:「Ball~」

慈:「對,寶寶,那是Ball,還有...........,小朋友衣服上有什麼?」
講到衣服,寶寶又趕緊抓著自己的袖子(這是阿慈發明表示衣服的手語)。
慈摸摸寶寶的頭:「對,寶寶的衣服,寶寶好聰明啊!」
.................
最後整本看完,作媽的慈想說OK解脫了,把書拿開,寶寶馬上比[看書]的手語,然後又嗚嗚嗚地把書塞回阿慈手上,作媽的阿慈只得又從頭講一遍。

講完寶寶滿意地自己拿去看看看,彷彿自行在溫習的樣子。有時想到還會又把書塞回阿慈手上....(寶寶啊!你很勤奮看書媽媽很高興,但是媽咪好累啊~~~)

這時候如果寶寶遇到某件事分心,阿慈就會趕緊把書給藏起來(超偷懶的媽媽)。

(照片:這本就是寶寶今天發現的新書,是講對比的觀念,包括in&out、closed&open等等-其實這本書比較難,阿慈原本沒有要這麼早給寶寶看,不過寶寶好像也聽得懂,所以就講吧!)


有新書可以看,好棒喔。


題外話:
阿慈今天正用電腦時,寶寶把東西放在電腦桌上,邊點頭邊一直說:「借借!借借!」。
聽了兩三次,阿慈才意識過來:啊!原來寶寶正在練習說謝謝。
(以前都只會點頭,[謝謝]的音一直發不出來,今天突然就會說了。)

寶寶,你也太好學不倦了,時時刻刻都在自擬學習計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