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今天連睡12小時,特此記念。
從晚上21點放上床,甜甜睡到早上9點,才呼喊媽咪要喝奶(噴淚)。

來人啊!大佳河濱公園給我包場,國慶煙火放下去~~~~
再差一步,阿慈快要出頭天了!

妹妹一直是連睡12小時,但總是要起床夜奶1-2次。
原本以為依照瓜老師的顯赫資歷,妹妹應該3M-4M就能連睡12小時不夜奶,至少也能穩定睡10小時,不會起床跟媽咪要ㄋㄟㄋㄟ。
沒想到沒想到,命運是如此作弄人。
會拖這麼久是因為一直反覆遇到一個難題,阿慈稱之為「睡過夜的ㄋㄟㄋㄟ魔咒」

雙育兒太累讓阿慈大偷懶,除了全程親餵妹妹母乳過日子,晚上就算妹妹不喝奶也偷懶不擠奶排空。

可是ㄋㄟㄋㄟ這兩傢伙是依循供需原則來分泌母乳的。
每次當妹妹睡超過8小時,ㄋㄟㄋㄟ半夜等嘸人漲得很硬,等到隔天早上妹妹喝完後,她們倆(指ㄋㄟㄋㄟ)就再也漲不起來,軟趴趴一整天(大概想說晚上沒人要喝,我們可以休工準備度假了那樣)。
持續到傍晚還沒奶,妹妹睡前那餐喝不夠,晚上就很難撐過夜。

阿慈也試過,改成兩邊都餵(阿慈原本是單次單邊餵奶),提升白天其他餐的喝奶量,但是妹妹不願意,每餐依然都是喝飽一邊後就不喝。唯讀睡前那餐才肯兩邊都喝奶,可惜ㄋㄟㄋㄟ太軟,即使把兩邊喝完了還是不夠。就這樣妹妹總是在睡滿10小時隔天又回到半夜3點、5點喝奶。

就這樣[漲奶-睡過夜-半夜沒人喝奶太漲又軟下來-整天奶不夠-當晚提早醒來-衝奶量-漲奶]
阿慈的ㄋㄟㄋㄟ就以三天為規律週期漲奶-軟趴趴-漲奶,搞得阿慈要發瘋。

其實妹妹要穩穩睡過夜關鍵點:
1.餵飽她!睡前瓶餵:當孩子要睡過夜,由於夜晚不喝奶,睡前那餐自然會變成喝很多很多,去補不足的奶量,如果親餵實在很難剛好每次都夠喝,尤其當ㄋㄟㄋㄟ進入軟趴趴的惡性循環,又不能憑意志力要它們瞬間漲奶漲飽飽。
2.晚上12點把ㄋㄟㄋㄟ排空:每晚固定排空,一來可清除硬塊增加奶量,二來也因為夜晚多了這次對泌乳激素的刺激,能讓ㄋㄟㄋㄟ不會空等12小時而誤認妹妹不需要喝奶而隔天變軟。

可是阿慈後來一直不能突破睡前瓶餵這件事。
妹妹不喝瓶餵母奶,一切也枉然啊!

終於今天妹妹瓶餵母奶喝得少被阿慈破解了,破得好苦啊!
原來是奶嘴口太小了。

因為這兩天阿慈的ㄋㄟㄋㄟ又軟到不像話,簡直趴在地上。
死馬當活馬醫,買了「M口徑」的奶嘴口,解凍之前快過期的冷凍奶,沒想到妹妹就喝了,
13:00喝了冷凍奶90ml+母奶親餵,睡前又再喝了80ml冷凍奶+母乳親餵,可能補夠白天喝的奶量,所以妹妹沒預警地就連睡12小時。

說到瓶餵這件事,育兒書建議要挑選小一號口徑,建議要挑選寶寶得用力吸吮才能喝到奶的款式,而阿慈也曾嘗到瓶餵的苦果,有一次白天連餵三次奶瓶(因為想知道寶寶白天喝奶到底喝多少),結果當晚寶寶就不肯親餵,每天期盼著奶瓶的日子,看到媽媽的ㄋㄟㄋㄟ反而就抗議大哭。
於是阿慈都很緊張維持奶嘴口小一個size,好讓親餵與喝奶瓶一樣費力。

妹妹也就如法炮製,到現在也只敢用到Y字奶嘴口。
(註:「Y口徑」與「M口徑」奶嘴口,流量相同,唯一差別是「Y口徑」是寶寶得用力才喝得到奶,「M口徑」是不用力也有奶流出來。)
結果妹妹是尬意這款「M口徑」,挑對奶嘴,妹妹終於又變回「親餵母奶」+「瓶餵母奶」雙聲道的日子了。

就這樣!白天喝了一次冷凍奶,晚上睡前又咕嚕咕嚕把喝了80ml冷凍奶,晚上就連睡12小時。
隔兩天,咕嚕咕嚕再度把190ml新鮮母乳全喝光了(前晚開始阿慈終於認命規律半夜起床擠母奶,排空ㄋㄟㄋㄟ)再度連睡12小時。晚上21點上床,早上9點起來,其間雖然有三次嗚嗚哭,但是都不超過5-10分鐘(也不是大聲哭)。

奶方面沒啥挑惕,妹妹喝瓶餵母奶上手後,不管是年代久遠的冷凍奶(三個月前的了)或是前晚才擠出來的新鮮冷藏奶。一樣都喝光光。

終於堅定地邁向完全不夜奶之路。喔也喔也喔也~~~~

補充1-目前作息:
09:00起床喝奶,清醒2小時
11:00-13:00第一次小睡(2小時)

13:00起床喝奶,清醒2小時
15:00-17:00第二次小睡(2小時)

17:00起床喝奶,清醒2小時
19:00-20:00第三次小睡(第三段小睡不一定會睡滿1小時,通常睡40分鐘就會起來,如果睡太久,阿慈則一定在08:10前把妹妹叫醒)

21:00上床睡覺連睡到隔天早上09:00。

(註:第三段小睡刪除時機,請繼續持續鎖定瓜老師育兒攻略頻道。)

補充2-母奶寶寶睡過夜的建議作法:
回想寶寶(老大)的模式是最完美的模式,就是睡前那餐是以奶瓶瓶餵母奶,
當夜晚睡過夜時,寶寶就會在睡前那餐開始喝很多,最多還曾一晚喝到27oml爆瓶(連奶瓶都裝不夠喝),親餵的話,ㄋㄟㄋㄟ沒有辦法每次都能給這麼多的量,所以這一餐用瓶餵母奶是最好的。

所以老大寶寶夜奶次數比妹妹少。妹妹常因媽媽今日睡前ㄋㄟㄋㄟ那餐太少,而夜奶時間又往前挪。

另外一方面,從ㄋㄟㄋㄟ的角度來說,由於睡過夜寶寶不喝奶,ㄋㄟㄋㄟ夜晚沒有受到刺激自然會啟動降低奶量機制(夜晚的泌乳激素是最旺盛的,只要夜晚持續有刺激一次擠奶/餵奶,母奶就比較能持續保持產量),於是阿慈每晚12點固定把兩側ㄋㄟㄋㄟ排空,排空的母奶剛好隔天晚上21點讓寶寶喝。

就這樣,寶寶睡前有喝飽足夠的母奶,而ㄋㄟㄋㄟ也在夜晚受到適當刺激,雖然有時還是會遇到「ㄋㄟㄋㄟ軟掉幾天後才恢復漲奶」的困擾,但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因為就算沒奶,冰箱還有備用母奶,寶寶白天沒喝夠的,會在睡前這餐喝瓶餵補回來。

另外,訓練親餵的寶寶能雙聲道喝母奶的好處,就是當媽媽想外出溜答,也能讓其他人瓶餵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