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張妹妹近照。
妹妹依然是個愛笑的孩子,只是.........唉...........頭髮變長後依然於事無補,東垂西垂無法決定要倒向哪一邊(你是牆頭草啊),而稀疏的模樣,跟中央禿頭硬把頭髮往中間梳的中年男人沒兩樣。
加上臉上時好時壞的溼疹、異位性皮膚炎、黴菌...什麼碗糕的全往臉上冒,更是雪上加霜。
人醜皮膚還不好!!!老天啊你給我愛女成長之路的考驗也太嚴苛了吧!(轉頭嘆息)

我想醜小鴨的媽媽,心情應該非常複雜吧!

貝貝啊!別擔心,爸媽會把你保護得非常好,誰敢說一句評論你外貌的話,就戳瞎他雙眼,飛踢到外太空去,好讓你有快樂無憂的童年(顯示:愛女心切失去理智的父母)。


5M後的妹妹似乎終於發展出在吵雜中入睡的功夫。
於是有妹妹後的第一次外宿旅遊終於敲定了(拉炮!)

不過阿慈從頭到腳都在抖(好抖喔~)
妹妹超敏感,每晚21點上床後,家裡沒人敢靠近妹妹的房間,只要一點點聲響,這位大小姐就會醒來,然後就生氣大哭(因為還沒睡飽+妹妹脾氣很不好)

這樣子是要怎麼外宿啊!全家住一間這麼多聲音,妹妹不就整晚一直醒來??

不管怎麼樣,飯店還是硬著頭皮訂下去了。

拿出蒙塵泳衣,那是當年生完寶寶到礁溪老爺第一次渡假時買的泳衣(如果生產前買的還穿得下那才有鬼)幸好,還穿得下。

不過肚皮鬆鬆垮成一團是怎麼回事?
此時阿慈腦海不禁play起主題曲....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風雨......

往事往事美好的往事...(顯示:歐巴桑慈整個陷入往事回憶中)
美貌已經是塵煙往事了,那曼妙的身材,那少女還羞的日子,
失去才知道珍貴啊!
當年怎麼那麼呆,堅持個什麼勁,老是穿又黑又素的連身泳裝,一到泳池就戴上蛙鏡跳下去先游100M,又不是奧運選手,那麼拼命幹啥啊!!!如果時光倒轉,阿慈一定穿上舉世無雙的可愛比基尼,在泳池邊邊發出銀鈴般的笑聲,邊「來追我來追我啊」地跑來跑去(跟誰跑啊),替青春的自己留下美好火辣的記憶(會先被救生員趕走吧)。現在要穿還怕路人都來勸「太太,麻煩妳穿上外套吧」、「我們怕會踩到你的肚皮」之類的。

含淚默默把泳衣收好,考慮到底是要把公子戳瞎,還是放棄不要去水療區。
振作點,我是母親!偉大的母親啊!肚皮上幾圈鬆垮的肉算什麼!
背景主題曲改播:母親噫噫-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ㄟㄟ充滿慈-祥-....(唱到這裡,怎麼我的眼眶全是眼淚,是洋蔥!一定是洋蔥來著....)

好了,大離題。今天是要講妹妹開始吃副食品了!(不用拉炮了,本人也很不想這天這麼早到來啊!)

副食品有兩派說法,一派是說如果家族有過敏體質,延遲副食品時間到6M大,前六個月則盡量餵全母奶,這派認為提早接觸過敏原可能會誘發過敏體質,相反的如果等到寶寶到適當月齡(也就是身體準備好了),依照進度逐步給低敏-中敏-高度過敏可能食物,比較不會讓寶寶有過敏體質。

育兒書是這樣說的:「在其體質未定型前,即應對其生活環境及飲食方式特別注意,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由於嬰幼兒胃腸道尚未成熟,對於食物抗原的處理能力不佳,若是過早服用太多食物,特別是容易過敏的食物,則容易發生過敏反應,而且過敏體質易於成型。

另一派的說法則是認為提早接觸(4M)反而讓身體不容易過敏。馬偕小兒科黃瑽寧醫師在他的新書指出:「最近新的研究發現,提早一點吃副食品,反而可以增加對食物的耐受度,進而減少食物過敏的機率」。(頁123,「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2010年

阿慈一向是折衷派,加上家族也沒啥飲食過敏的案例,於是決定5M11d給妹妹吃副食品。
第一次試吃,5M的妹妹並不會吞嚥,全用舌頭推出來了,第二天還是一樣。人生幾何不需要追求什麼育兒的里程碑,懶惰慈決定時候未到過一陣子再餵,這樣拖著拖著,在「三天打漁、十天曬網」的精神下,到最後5M只試了三次,時間就咻一下就來到6M(好媽媽千萬不要學)。

好了,都已經6M大,不要再混了呀這位媽媽。
於是總算認真地開始看待副食品這件事。

以下是這一個月來的紀錄。其實也沒啥好記的,就只是玩票性質的開始學著吃東西而已。
照慣例買了知名的HIPP(最後發現妹妹跟哥哥一樣對這款過敏長疹子,連吃三天後全身狂冒疹子,讓阿慈對它各大單位的有機認證,十分懷疑啊!)
(照片:妹妹米精初體驗-Hipp米精)


趁哥哥睡午覺,妹妹來試試副食品。


被放上餐椅的妹妹,一臉疑惑。


來!吃ㄧ口。


好像受到很大的驚嚇。(頭髮站得更直了?!)


第二天,看到妹妹吃米精,寶寶也吵著要吃。
阿慈只好另拌一碗米精給寶寶,還特別加點糖讓口味好吃,想說寶寶如果愛上了,將來開始妹妹食物泥時代,也許也能讓寶寶吃上幾口營養滿點的食物泥,這樣阿慈就不用整天想著寶寶的營養到底夠不夠均衡(心機很重的媽媽)。


寶寶很愛吃,發揮了秒殺的功力,還意猶未盡地用湯匙刮著碗壁的米精(吃正餐有這麼勤奮就好了)。
他大概以為妹妹的米精就是這麼好吃,其實可憐的妹妹吃的是淡而無味沒有加糖的版本。


~咻~時光飛逝歲月如梭,
由於妹妹副食品初體驗表現非常不好,完全沒有吞嚥能力,懶媽媽又拖了一個星期,才開始第三次嘗試。
(照片:妹妹第三次試吃副食品)


仍然只有一點點。


妹妹對新玩意兒充滿新奇感,只要湯匙一來,嘴巴就張超大。


這次就順利許多,餵完把湯匙放在口中延遲幾秒,可以幫助妹妹學著閉嘴吞嚥。


哥哥照例又吃起加糖版的米精來。


妹妹吃得還不錯,應該要繼續吃下去。
但後來有很多不是理由的理由,天氣太冷、育兒太累、時間沒有算好、忘記了....種種的種種,結果妹妹又中止吃米精歲月~~~(看來這就是傳說中「第二胎的灑脫」←這位媽媽可以再懶一點)

6M02d阿慈終於發憤圖強,下決心固定每天中午14:00,寶寶在吃午餐時,順便餵妹妹吃米精。(其實應該13:00餵完奶後馬上餵副食品,但雙育兒日子時間不好調,所以暫時先訂下午14:00,等習慣後再慢慢調整回來 )

妹妹仍然對米精抱有高度喜愛,應該是每次都看媽媽、哥哥吃東西,終於自己也能開口吃這些玩意兒了。


怕兒子不吃飯,吵著吃米精,所以得等寶寶吃完午餐,阿慈才把妹妹的米精端出來。
然後兄妹倆一起吃米精(註:現在為了阿慈下午的放風時光,刻意把寶寶的午睡再度往後調到15:00,讓寶寶和妹妹同步睡午覺,目前在實驗階段,之後可能會再調整回14:00睡午覺。)


寶寶很高興:「妹妹吃米精!哥哥也吃米精!!」(這小子,妹妹有的他都想要一份)


妹妹胃口很好,半碗米精吃光光。
阿慈把碗拿到廚房,回來就看到雞婆寶已經把妹妹的圍兜兜拿下來,還塞隻飛機給妹妹玩。
害阿慈頓時好想笑寶寶的天真,這種隨便打發妹妹態度跟你老爸一模一樣啊,又好想用力抱寶寶把頭髮揉得亂亂的,說你這小子怎麼這麼可愛,把妹妹放在心上,內心大演人格分裂又內心澎湃戲碼。
「照顧妹妹,讓妹妹不哭哭」是本寶寶的使命---這小子腦袋裡大概是這樣設定吧!


雞婆寶任務完成轉身去忙自己的事情了。(謝謝你呀大忙人,還撥空照顧妹妹。)


就這樣展開了麻煩的副食品之路,想到接下來要採買食物、要打泥...內心很複雜(妹妹長大後,業務變多,不再是吃飽睡睡飽吃的小Baby,安逸太久的阿慈心情很難調適啊!不過人生就是這樣,習慣之後就不麻煩了,只是跨第一步、第二步比較辛苦。)


妹妹現在嘴巴小又不太會吞,只能用貝親這款超小湯匙,餵起來要花好久的時間喔~


報告完畢。
這副食品之路好隨便呀!
結論:如果第一胎就有打混的跡象,第二胎的照顧會混上最高點。

妹妹!雖然媽媽有點混,但媽咪對你和哥哥的愛是一樣多滴!(妹妹:看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