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9M的妹妹,清醒時間似乎可以拉長。
用似乎二字,是因為妹妹也曾經清醒2.5小時後放倒就睡的情形。
不過大部分時候還是3小時才放倒,比較保險。因為這樣妹妹睡前只會該幾聲。

身為Baby壞脾氣界一姐(貝貝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
搞錯上床時間,這位壞脾氣Baby可以激動連哭半小時,於是阿慈就乖乖延長至12:00才放貝貝上床。

於是妹妹小睡變成:12:00-14:00以及17:00-18:00。
跟寶寶15:00-17:00小睡時間剛好錯開。

之前為了跟妹妹同步午睡,把寶寶小睡時間硬是延到15:00,現在習慣這作息的寶寶,想提早到14:00或14:30有點勉強。喬來喬去,也只好接受現狀。

這樣下午3-5媽媽大放風爽爽樂時間就沒有了,也就是說永遠有小孩是醒著的。

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這樣的安排也是不錯,因為過去都沒有跟妹妹獨處的時間(總有一個聒噪寶在吵吵吵)
現在總算有跟我的愛女同歡兩小時。

9M雙育兒作息表:

每天作息如下(假日小睡時間則隨意,週末作息再怎麼亂,並不會影響平日的作息)
08:45 賴床慈起床,把白飯和水放入電鍋中(煮稀飯)。
09:00 大小兩隻起床/換尿布。
09:00妹妹喝母奶。
09:15寶寶(老大)吃稀飯。
10:00妹妹第一次食物泥
12:00-14:00妹妹第一次小睡(睡前換尿布)
   寶寶和媽媽亂搞時間+煮飯(如果有工作,這段時間就是阿慈的工作時間)
14:00寶寶吃午餐/妹妹吃第二次食物泥(吃完再喝母奶)
   (通常妹妹會延到14:30才吃食物泥,因為總是會有事情耽擱)
   (食物泥完會餵母奶,但近來妹妹已自動刪除這次的母奶)
   寶寶吃完水果或點心後,就差不多準備刷牙上床(當餐有吃完才有水果或點心可以吃)。
15:00-18:00寶寶午睡時間
   (寶寶醒的時間在17:00與18:00之間,通常天氣冷寶寶會睡比較久)
17:00-18:30妹妹第二次小睡(睡前換尿布)
   (如果妹妹午餐後沒有喝母奶,有時阿慈為了維持自己的奶量分泌,此時會讓妹妹睡前喝母奶)
19:00寶寶吃晚餐/妹妹吃第三次食物泥(吃完不喝奶)
20:30-21:00寶寶和妹妹洗澡時間
21:00妹妹上床睡覺+床邊故事+睡前奶
21:20寶寶上床睡覺+床邊故事

一天結束。爸爸媽媽大放風時間。

附註1:從上面作息可以看出,妹妹的母奶和副食品作息就沒有辦法像過去老大那樣的嚴謹,沒有辦法間隔黃金5.5小時,這是因為帶兩個小孩變數比較多,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晚給食物泥了,或者一忙就沒辦法在食物泥後繼續餵母奶(常常是自己忘了)。所以要參考單一孩子9M作息,還是得參考寶寶(老大)版本。

附註2:
9M的妹妹兩次小睡都睡超過原定時間,兩次小睡結束(14:00、18:30),得要媽咪進房叫,揉著睡眼惺忪的眼睛醒來。阿慈曾考慮乾脆改剩一次「連睡3小時的小睡」。可惜妹妹撐不了那麼久,三小時沒睡就會很鬧,就得放上床睡覺去,這一點對父母身心都非常有益(不然都快被貝貝吵瘋了)。

附註3:
妹妹早上要先喝母奶才吃食物泥,是因為連睡12小時的妹妹肚子很餓,脾氣超不好,只好先餵母奶。9M末期妹妹早上起床不再那麼急著喝奶,有逐步讓步的跡象。

9M妹妹的夜奶情形:
養育兩兒的疲累度的確有影響到阿慈的母奶量,也導致妹妹喝到的母奶量比較少,加上妹妹淺眠及脾氣比較不好,也因此妹妹的連睡12小時紀錄沒有寶寶來得完美(但有時候妹妹沒喝睡前奶,或者副食品少吃一餐,結果還是連睡12小時睡過夜,只能說育兒之神你實在太調皮了)。

目前9M妹妹的連睡12小時,尚未連續成功一個星期,快要連續衛冕6天了,就又會破功要個夜奶。但喝完就繼續睡,不會哭鬧睡不著。(有時覺得討安撫比喝奶成分來得大,因為阿慈夜晚根本沒啥奶,而妹妹也只是喝幾下就OK了)
夜奶時間在04:00或5:00或07:00不等(通常還是因為淺眠被外界吵醒,醒來發現自己餓了,就哭著討奶),由於不是固定時間,所以阿慈就不會太在意。
另外,如果阿慈太累睡太死沒有聽到妹妹嚶嚶,就會全家都睡到09:00才起床。只能說「連睡12小時不夜奶」的最後關鍵還是在媽媽身上。

9M妹妹的淺眠情況紀錄:
白天淺眠情形依然嚴重,小睡中只要被吵醒就會很難再入睡。外出車上小睡,只要一下車就馬上醒,不管剛睡、睡正熟都一樣,「車上睡得迷糊然後被抱到嬰兒車或家裡小床繼續睡」這種好康機會一次也沒發生過。

夜晚淺眠情形繼續改善中。
晚上21:00到02:00之間確定是熟睡期,即使被小吵醒也能翻身又睡。
02:00到05:00不再那麼淺眠,阿慈進房查看妹妹時,吵醒妹妹機率大減。
07:00淺眠很嚴重,閒雜人等不得靠近妹妹房間發出聲響。

其他紀錄:
進入9M的妹妹脾氣更大,追究原因是「妹妹與大人溝通未果」造成的,妹妹個性急,可是又沒有辦法確切讓媽咪明白(因為不會說話呀!),當妹妹表達「不要」,一次、兩次媽咪還是沒有表現出「知道」、「我要前來處理了」,妹妹情緒就會大爆炸,脾氣就來了(阿慈稱為自爆)。
跺腳、手亂揮、還要亂叫....脾氣壞到連路人甲乙丙丁都被嚇到(貝貝呀!別這樣,你爸媽還要不要做人呀!瓜老師的招牌都快被妳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