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配角日日春很搶戲,一直往天空長,也不知道最後要長到哪裡去(傑克與魔豆日日春版?!))

最近莫名其妙很低潮,低潮到不能再低.....
於是買了瓶紹興酒...買醉....不是....是作醉雞。

想做醉雞很久了,可是每次想到得買一瓶紹興酒就覺得難度很高(難在哪裡),然後就止步不前。
日前看到酪梨壽司的新文章(點),阿慈腦波一向很弱,又看到食譜似乎很容易上手,想想那麼簡單不做來給老公吃,好「嚇嚇公子,讓公子誤以為老婆手藝莫測高深」,豈不太ㄌㄧㄠˇ到?(另外也想說作個新菜色也許可以振奮一下,如果做不成功把剩下紹興酒喝掉,也能達到轉換心情的效果(誤))

於是到Costco順手買了2.4公斤的雞腿肉(有需要買這麼多嗎),隔天到超市買了紹興酒(才知道原來紹興酒跟米酒一樣到處都有,是屬於很隨和很好買的商品)。

做完發現這玩意兒也太簡單了點,非常符合本人「花三分力氣卻有一百分效果」的人生目標。特地分享給眾親友,讓眾親友中秋節時可以做道冰鎮醉雞配月餅吃,順便嚇嚇家人。

(照片:有模有樣的醉雞。是的,本照片的重點不是雞,而是後面那個杯子,希望公子能用加工資方式趕走愛妻的低潮(想太多)。)


各位不要聽到醉雞就倒退三步,說謝謝再聯絡。
醉雞這道菜難易度是跟蒜泥白肉同等級的。

難易度是:易易易易易。
作法就是把雞肉煮熟後,泡到有紹興酒+水+鹽的醃汁裡,放到冰箱等18-24小時即可。

嚇到了吧!有沒有很簡單呀!

蒜泥白肉最難的地方在於切蒜頭時小心不要切到手,醉雞最難的地方大概就是從電鍋拿出雞時不要燙到自己,真是宇宙無敵簡單的一道菜。
所以快去院子抓隻雞,今天就follow瓜培梅慈的腳步,讓我們來做醉雞吧!(一手抓雞一手指太陽)

今日菜色:育兒太辛苦拿酒灌醉自己之一醉解千愁醉雞

「一醉解千愁醉雞」準備材料很簡單,只要有醉雞五君子:雞腿肉、紹興酒、水、鹽巴、冰箱,就可以開工做這道菜了,講究者可以多準備枸杞、一碗冰水和鋁箔紙。

材料:
1.(去骨去腳踝)雞腿肉2隻(約400g-500g):
請注意請注意!千萬不要用乾乾材材的雞胸肉,請用Q彈好吃的雞腿肉。不要想說平平都是肉沒差,事實上是差了一萬八千里。
肉選用有去骨頭的雞腿肉,之後切起來/吃起來都方便,否則就得用剁刀,在廚房剁得大顆汗小顆汗。
2.鹽巴1茶匙+1.5茶匙(1茶匙是事先醃雞肉用,另外1.5茶匙是放在醃汁裡調味的)。
3.紹興酒120-150c.c.(如果跟本人一樣,怕苦不喜歡酒味太重,建議用120c.c.即可)
4.水150cc+適量。
5.枸杞數顆(隨便,約一大匙份量):枸杞可帶給醃汁一點調味,也有食譜說加一點糖,阿慈是覺得加糖太死甜,枸杞自然的甜味略勝一籌,況且枸杞還有滋補肝腎、明目安神的效果。
6.其他中藥材(可省略):如果還想同時達到養生效果可以加些當歸、紅棗等藥材,不過阿慈本人不喜歡複雜的事物(其實是討厭中藥味)有枸杞就很OK了。由於阿慈和中藥材不是很熟(連見面點個頭的機會都沒有的那麼不熟),所以請各位自行研發,有好吃再回報。
7.雞高湯(不一定用到)如果雞肉不用蒸而是用煮的,就要另外準備雞高湯。

材料補充說明雞肉品種方面,食譜是說用土雞肉比較好,原因是肉雞肉質太過鬆散。不過買不到也不用太扼腕,因為人生幾何不用太計較,只要是雞腿肉就OK了,做出來也只是肉質比較鬆一點但還是很好吃。(寫到「只是肉鬆了一點」,簡單幾個字卻直直戳進本人的痛處,肉鬆了肉鬆了啊~~(低頭看自己),所以請各位不要歧視肉雞,肉雞土雞都好吃唷~(心酸))

本人倒是基於個人經驗要提醒各位,初學者如果想要做出以Q嫩取勝的雞肉料理,不管是醉雞還是照燒雞等,建議還是買市售的土雞肉即可,不用特地買有機商店的昂貴土雞/放山雞,雖然飼料雞不是很健康,但是這樣的雞肉煮出來才會軟嫩,好吃到讓人轉圈圈。當然,如果您的廚藝已經出神入化到達神的境界,您也是可以取有機商店的扎實Q彈的土雞肉。

再補充一點點
一般人誤以為土雞就是健康的雞肉,其實並不然,土雞只是眾雞中的其中一個品種,不肖的雞隻飼料場裡一樣有養土雞,一樣抗生素、成長激素全部到位,差別只是這些雞的基因品種是土雞。

(照片:「一醉解千愁醉雞」醉雞五君子中之四君子)


工具:
1.鋁箔紙(非必要):這屬於夢幻少女心的部分,目的是要把雞肉捲成漂亮的圓柱狀,成品切起來會很漂亮浪漫,如果你屬於不拘小節阿桑派,就不需要這款。
2.電鍋:蒸熟雞肉用,也可以直接拿鍋子加水煮,只是懶人慈覺得電鍋方便多了。
3.冰開水一碗(非必要)冰鎮雞肉用,據說可以讓雞肉變得QQ,端唷~端唷~地有彈性。
4.冰箱:此乃必要配備(炎炎夏日裡沒放冰箱,你只能得到一隻臭雞腿),把煮熟雞肉泡到醃汁裡,冰箱冷藏個一天,讓醃汁味道慢慢滲入雞肉裡,以時間換取美味。

作法:
萬事俱備,選個黃道吉日就可以動手了。
1.把枸杞和其他你想要的中藥材放入150c.c.水中,煮滾後放涼。

(有些人怕麻煩想說用熱開水泡即可,此法比較不建議,因為夏天食物很容易腐壞,所以建議醃汁材料都先煮滾,可以在冰箱擱比較久。)

2.把兩隻雞腿肉洗乾淨後,取來1茶匙的鹽巴,正反面隨便抹鹽醃一下,靜置30分。
(註:雞肉料理前要退冰乃常識也,請不要寫信來問雞肉是否要先退冰,沒退冰你鹽巴是要怎麼抹...(搖晃肩膀)...)

至於雞肉要怎麼抹鹽?可能有人會問「一茶匙的鹽是要怎麼抹兩塊肉呀?!」答案是不用抹勻也沒關係,把一茶匙鹽巴分成兩等份,隨手抹過第一塊肉A面B面,然後取剩下的鹽巴,抹第二塊肉的C面D面。
這個抹鹽的工作只是讓捲起來的雞肉也有些鹽分,更添風味。

如果你真的屬於一板一眼的人,那你可以把一茶匙分成四等份,然後分次天女散花地灑在第一塊肉AB面和第二塊肉CD面(這是開玩笑的,你不會真的那麼認真吧!)

3.醃好的雞肉,皮朝下放在鋁箔紙上,然後緊緊..緊緊..捲起來。
(這部分屬於夢幻少女心,如果想走不拘小節歐巴桑路線,可跳過本步驟。)
(傳統的作法是用棉繩隨意綑綁雞腿肉↑↑↑↑)

捲雞肉時記得越緊越好,所以鋁箔紙撕大張一點沒關係,多捲1-2層讓肉捲緊一點,這樣蒸熟後就會是漂亮的圓型,不會散掉。

先把雞肉捲圓後再放到鋁箔紙上包,也是一個好方法。


捲完左右兩邊扭緊,扭成像糖果形狀。


4.將包鋁箔紙的雞肉放入電鍋中蒸20-30分。
如果雞腿肉分量不多就不需要蒸到30分。例如照片中兩隻雞腿肉比較小隻(總重400g),蒸20分即可。懶人慈的作法是外鍋加1.5-2杯水,就不管它,跳起來就OK。


提醒一點:熱呼呼起鍋時,要小心保留流洩出來的湯汁↓↓↓,這個之後也要放到醃汁裡。


補充:另一個煮熟雞肉方法是用水煮。
阿全是說(跟人家裝熟)水煮效果比蒸的還要嫩,阿慈覺得這樣麻煩(步驟聽起來也好像很麻煩,不適合雙育兒之時間如金錢的阿慈),加上幾次用電鍋試作也都很嫩,就沒這樣試過。

不想用電鍋/講究料理/時間太多的眾親友也可試試,作法也附在下面↓↓↓:
阿全的作法...嗯嗯....李德全廚師的作法:「煮開一鍋水把雞肉捲放入鍋中,水要淹過雞肉捲,而水不能讓他滾,把火開到小火烹煮,大約20分鐘,之後把火關掉讓雞肉浸泡湯中約5分鐘,這樣肉質才會比較嫩,泡完後取出至冰水中,主要讓雞肉捲降溫讓內部的水份不隨著水蒸氣散發,而達到肉質鮮嫩。」(作法摘錄自:李德全網路廚房(紹興醉雞)

5.把蒸好(或煮好)的雞肉,連著鋁箔紙馬上泡到冰開水中
此階段關鍵字是「馬上」,馬上泡冰水才能讓雞肉端唷端唷QQQ。
另外,請注意是冰開水,水要用煮沸過冷卻的飲用水,而不是自來水。用自來水,食物很快就會腐壞了。

(照片:雞肉之冰火五重天!!!)


6.作醃汁。
趁著雞肉在冰水裡發抖時,把以下五項東西加在一起:
‧紹興酒120c.c.。
‧蒸盤中的雞高湯120c.c.。
‧(作法1)煮好放涼的枸杞水120c.c.。
‧鹽巴適量(參考份量1.5茶匙)。
‧冷開水適量。

醃汁的容量以蓋過雞肉為主,如果雞高湯太少可以加冷開水去增加分量。鹽巴則隨著水量去斟酌增減,試試味道,略鹹即可。

(註:有些食譜會加上雞晶粉,阿慈是認為不用再多添加這些人工調味。)
(註註:有些食譜會加入市售雞高湯,這也是要讓醉雞更有味道,眾親友可以斟酌自己口味調整。如果上個步驟是水煮雞肉,那就得另外準備雞高湯放入醃汁中。)

冷卻後的雞肉捲打開,也有湯汁可以倒入醃汁中。


7.雞肉完全冷卻後放入醃汁中,記得要淹過雞肉,放入密封保鮮盒中,冷藏於冰箱18-24小時
(沒有保鮮盒用塑膠袋也行。)

醃汁做好後,就可以把之前在冰水裡冷卻的雞肉放入(記得鋁箔紙包裝要先去除再放進醃汁裡)。
阿全是說(又跟人家裝熟)雞肉要完全冷卻才放入,但阿慈也曾心急就直接溫溫的就放進醃汁裡,感覺差別似乎不大。

8.靜待18-24小時後,就可以開封切片來吃囉
(如果醃汁太鹹或不喜歡酒味太濃的人,18小時就可以切來吃了。)

夏天吃真是非常透心涼,邊吃還有「本人真是有夠賢慧,連醉雞都作出來!此生廚藝已達人生高峰之高處不勝寒」的感嘆。


照片說明:成品切起來很討喜,討厭酒味的阿慈覺得120c.c.紹興還是酒味太重(不愛喝酒的人跟人家做甚麼醉雞....=_=||)....幸好肉質鮮嫩彈牙扳回一成。今日午餐:「紹興酒太多之醉雞」與「KeRoRo軍曹」。

再來一張紹興酒太多之醉雞之近照。
(連著幾張都是同樣照片,請原諒正處於莫名其妙低潮的人妻,內心的空乏。)


(另一次醉雞成果,這次鋁箔紙捲比較緊,所以可以看到肉都團結起來變成可愛小圓圓。)


以上,報告完畢,是不是很簡單呢!
作這道菜包準家人對各位刮目相看,練個幾次就可以趁中秋團圓夜嚇嚇大家,叫他們把「哈哈你就是廚房鱉腳」、「廚房病夫」的話給吞回去。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躍躍欲試呢!

又,至於標題中「作不出來請打我」乃節目效果,各位不會真的當真吧!(抖~)

延伸閱讀:
由於阿慈低潮時會亂搞神上身(平常就很愛亂搞),嫌自己事情不夠多,做醉雞同時又跟寶寶貝貝一起做餅乾和水果塔。相關報導請點下半場↓↓↓↓↓↓
[瓜培梅時間]下半場:寶寶貝貝作餅乾+水果塔Fruit Tart

其他延伸閱讀:
[瓜培梅上菜]宇宙無敵保證難失敗餅乾-冬天太無聊,想不開做餅乾自肥(2Y5M07d)
[瓜培梅時間]親子吃得肥肥之來炸芋圓球/地瓜球(2Y6M27d)
[瓜培梅時間]親子一起肥之外星人也不會失敗之超簡單蒸布丁(2Y9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