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改了教養態度和方法,不再省事用直覺式反應去教孩子,居然變得很少爆血管!
孩子也變回講理的可愛寶(媽媽淚奔~~)

不由得讓人感嘆起來,教養孩子果然是媽媽修行之路呀!(先修改自己就能修改孩子)
把本人的木魚拿來吧(叩叩叩...咚嗡嗡嗡~)

很久沒有寫教養日記,因為教養日記寫起來最費時。
從三歲過來,關卡大概過了兩關,平均每一個半月會有一個卡關。
育兒模式如下:
[小卡
偶爾卡卡關卡關卡關....抓狂!(顯示:媽媽大崩潰)冷靜破關風平浪靜]
(以上無限迴圈..........)

最近一次卡關是寶寶3Y5M,簡直是讓本人天天爆血管,還早上爆、下午爆、晚上爆、連環爆。
(作媽的生活也太多彩多姿了點)
真的沒有辦法想像,以前還以為兩歲兒多叛逆,結果...吼吼吼~~三歲兒的叛逆才是讓媽媽抓頭髮、冒青筋、繞著大樓大吼大叫跑三圈,每晚送孩子上床只想拿酒瓶買醉(我要去墮落!我不要當媽了!我不要當媽了!我要去墮落!那個那個誰不要拉著我.....)

(這樣下去,到四歲該怎麼辦才好)

回頭買了更多育兒書,也找出以前的育兒書,在書堆中,在前輩們的諄諄教誨中,修行修行再修行....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慢慢的找回初衷,慢慢的找到自己的平和。

罰站是有效的,說道理是有效的,偶爾的小體罰也是有效的。
但是
罰站一百次/碎碎念一百次/打小手一百次=沒效。
暴跳如雷/怒吼你到底要我講幾次/大罵你耳朵在哪裡=非常沒效。

冷靜下來,找到問題癥結,解決它。
妳不再抓狂,孩子就不會讓你抓狂。

「你越抓狂,孩子越要搞怪讓你生氣」這是本人血淚中領悟到的真理。
有時候孩子只是不喜歡命令句,不喜歡爸媽的態度,不喜歡突然被指責,不喜歡突然被破口大罵。
有時候孩子心中已經有一套他自己要做事的計畫,緩下腳步,等一下。
有時候孩子只是好奇過了頭,好奇到讓自己忍不住跨過原本的界線去作被禁止的事。

教養中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尊重孩子」並不是說什麼都不管,並不是什麼都說好。
爸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教導孩子是非曲直/做人處事/還有哪裡有危險等等,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教導孩子,而不是避免衝突。

那哪裡錯了呢?要修改的是媽媽自己的態度,媽媽思考的角度。

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但是教導上要尊重孩子,並不是講第一次和顏悅色,講第二次和顏悅色,講到第五次就可以火山爆發暴跳如雷不尊重孩子,從第一次到第一百次說話的方式要一樣,依然要尊重孩子,然後講到第一百零一次時,孩子突然就懂了,從此他就很少犯了。

這樣作的好處是:
1.他終於改了,或者說他終於知道「這樣的確不可以,不是自己覺得沒關係就可以不遵守」
2.從頭到尾妳都不用發脾氣(其實發脾氣也無濟於事)
3.孩子情緒會很穩定,你也不用擔心他會遷怒妹妹。

當然過程還要同理孩子,思考孩子為什麼會這樣作?只要媽媽用心,覺得被理解被尊重的孩子就不會故意作出讓你生氣的事。

當然,偶爾還是會氣,畢竟他是個孩子,他會用剪刀把妹妹水杯吸管剪斷,只想看看這樣剪會怎麼樣,他會把膠水塗在拼圖然後黏在地板上,只是想看看這樣黏得住嗎........
這時候就要把木魚拿來敲,他還是個孩子...他還是個孩子...他還是個孩子.......
然後再心平氣和地跟寶寶說:「這是不可以的,下次再這樣就要怎麼樣....」還要記得解釋為什麼,還要記得再用詢問去反問寶寶,好試探他是否真的瞭解而真的答應你不再作,還是其實他心底另有打算(下次得黏在媽媽看不到的地方)

這樣孩子才聽得進去,你才不會三秒後,又抓狂發現孩子又再犯了.......

以上,為近半個月的教養心得報告。

另外,阿慈還想吶喊一句:「前輩!你們說的話是對的!我心底不該質疑你們的!」
這也是本人想偷懶跌入大坑後領悟到的真理。

「態度一致,莫忘初衷」是育兒界的真理、生命、道路! 與所有抓狂中的媽媽共勉之。

延伸閱讀:
二歲叛逆期到了嗎?面對固執的寶寶彷彿在照鏡子(含瓜老師1Y10M寶寶教養心得分享)
育兒心得報告:瓜老師話術四部曲(1Y11M)
[兩歲難搞兒破解篇]-說不的日子(2Y2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