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原本的上床時間是21:00。
原本,這點施行上並沒有問題,最多被懶惰爸媽拖一下(把拔遲遲沒去放洗澡水或者馬麻刷牙準備工作拖拖拉拉),最多延個15-20分鐘。

但有貝貝後,變數就變多了,育兒太累的爸媽也越來越愛拖。
加上1Y貝貝長大了,晚上開始不太甘願去睡覺(因為她都是第一個被帶回房間睡覺的人),所以阿慈改採「眼見為憑之你看哥哥在床上睡覺了喔,你也得去睡」策略,改成先放寶寶上床睡覺,讓貝貝跟哥哥說掰掰也回房睡覺。這樣子,貝貝甘願去睡了,但也因此造成阿慈得先幫寶寶貝貝兩人一起刷牙,一起講故事,拖拖拉拉之下,寶寶睡覺時間常被延後到21:30才上床。
這樣順利的話,寶寶很快就睡了;如果睡意不濃,就大概自言自語拖到22:00也會睡著。

這件事情幾個月前也運作得算順利的,但是到了3Y5M,寶寶在床上偷玩、自言自語居然可以拖到1.5-2個小時(有一次還拖到凌晨12點!!)。「晚睡問題」屢屢戳中阿慈內心的大擔憂,因為阿慈內心一直很怕兒子會長不高這件事(因為阿慈和公子都矮,阿慈的爸爸媽媽和公子的爸爸媽媽也都很矮.....呀!(淚~)),根據小兒科醫學界的說法,夜晚可是生長激素的旺盛期,一瞑大三寸呀!千萬不要讓孩子晚於22:00不睡呀!醫生們殷殷囑咐著....

所以22:00不只是要躺平,還得呼呼大睡睡很熟才可以呀!

(照片:翻半天,最後會很奇怪姿勢入睡的寶寶)


實驗發現即使安排寶寶白天有外出玩很累(一般散步行程),小睡只要睡超過16:30,晚上21:30上床一定睡不著。(註:周末外出不算,周末只要有外出放風,通常玩很瘋,所以車上怎麼睡/多晚睡小睡,都不會影響到夜晚上床睡覺的問題)

曾經想過把小睡改安排在13:00,但那又卡到午餐,變成要延後15:00才吃飯。
反覆思索後,阿慈決定從3Y9M開始,放棄寶寶的午睡(再會了,美好的3-5媽媽放風時光)。
除非今天早上有外出玩耍很累,不然阿慈就直接讓寶寶不睡午覺了。

結果還算讓人滿意,雖然到了傍晚寶寶很累(有時會比較鬧,愛鬧愛哭到常惹下班公子生氣),但只要撐到晚上21:30上床,通常都是咻立刻睡著。這點讓媽媽很滿意,想說太好了,我愛兒的生長激素可以好好分泌了,啊哈哈哈哈~~(撫下巴)

不過,還是常常有突槌的時候↓↓↓

大概在16:40~17:30之間,如果阿慈沒注意,寶寶就會默默的睡著了,而且是那種撐不住睡著的超熟睡狀態(也因此叫也叫不醒)。所以阿慈得在這關鍵時間點,找些讓寶寶感興趣的事情,提振寶寶的精神,絕對不能讓我們的睡美男睡著。

今天下午,阿慈太著迷於看書,突然覺得在前頭玩地墊的愛兒也太安靜了,結果.....
是的,愛兒他又睡著了....zzzZZZZ..........



剛好睡在他自己鋪的窄窄地墊上,看起來還蠻速喜的,小熊也不知何時已經被他拿來陪睡(兒子沒熊熊不能睡)

慈:「寶寶!你想睡嗎!到小床上睡好不好?」
寶寶半夢半醒哭:「不要!我不要睡~~」結果還是睡著了。

唉~真拿你沒辦法。


(註:很怕很多新手媽媽看到這篇文章,又要寫信來問瓜老師說:『我家寶寶晚上睡不好,應該就是跟你家寶寶一樣,是白天小睡睡太多導致他晚上睡不好吧!』,讓瓜老師先跟各位新手爸媽聲明,答案是『不是!不是!絕對不是!』。三歲寶寶和一歲寶寶差很大,是差非常非常大,所以看到這篇文章請不要又對自己小Baby擅自下結論了,請乖乖遵守瓜老師建議的作息表吧。感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