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中午,阿慈在廚房煮飯,寶寶和貝貝躲在房間裡玩,寶寶還把門給關上。
開玩笑,放一個「好奇起來想到就亂搞完全不了解後果有多嚴重」的三歲兒和「無保護自己能力」的一歲兒在房間裡獨處,這點超出阿慈的神經承受範疇。(寶寶以前就因為好奇還餵貝貝吃蠟筆,貝貝二話不說就張口吃了,寶寶諸如此類的事蹟多得是,多到媽媽神經斷掉好幾根,頭髮都白了)(育兒津貼2500根本不夠撫慰本人疲累的育兒神經呀!)

又講離題了,回到關房門現場。
慈為了鼓勵兄妹情深,所以柔聲對寶寶問道:「你們在幹什麼呢?寶寶陪貝貝在玩呀!這麼乖,還給妹妹玩具!....不過,不要把房間關起來喔!(←真正重點,前面都是廢話)」,阿慈趁機順手把門開得很大。
寶寶帶著神祕笑容回答:「ㄟˊ.....不要開門!我們沒有作什麼!我們在玩呀!」然後又急切地把門給關起來了。

慈把高麗菜丟下鍋炒了幾秒,掩不住內心不安,蓋上悶鍋,又走到房間不著痕跡打開門。
慈:「關門不是暗矇矇嗎?」
寶寶:「不會呀!」把門又關了。

這樣一來一回,開關了三次門。

慈只好明講:「寶寶!不可以把門關上,媽媽會擔心。」
寶寶:「我們沒有幹什麼呀!」身後的貝貝放下手邊的書也抬頭看向媽媽,一副媽媽你也擔心過頭的表情。

唉唉唉,好好好。

我的兩個小寶貝,已經到了把門關起來有自己秘密的年紀了嗎!(媽媽哭哭)

(照片:默默關起房門來不知道搞什麼的兩個人。房間亂成這樣,還說沒做什麼!)


回想這幾個月,真是育兒人生的大黑洞,這中間好好壞壞、壞壞好好。好的時候覺得兩個小人兒實在太可愛,真想生第三個;壞的時候,累到只想服毒自盡,或者奔到酒吧去買醉。

3Y9M的寶寶和1Y9M貝貝,已經又跨過好幾段媽媽含淚神經斷線的磨合期。
最近算是媽媽含淚(喜悅淚水)跳恰恰的中場休息時段。

正所謂守得雲開見月明呀!啊~~好圓好亮的月亮呀~我撐過來了~~(淚~~)

育兒就是這樣,當你覺得『我快瘋了!我不玩了!我不是好媽媽!我要出去夜夜買醉』時,突然之間就花好月圓、歌舞昇平、六畜均安。之前你的抱怨仿佛是夢一場。

話說寶寶貝貝之間原本是風平浪靜、兄友妹恭,寶寶平常非常愛護貝貝,貝貝也非常愛哥哥,讓阿慈以為自己抽到好籤,兩兄妹就這樣一直友愛下去。你看!你看!花兒多美麗!青草多翠綠,小鳥在枝頭吱枝叫呢!......沒想到,從貝貝進入會表現「不要不要我堅決反對」意見的一歲半,寶寶又剛好進入「好奇好奇太好奇」亂搞三歲半年紀。寶寶和貝貝的相處就開啟了媽媽神經快斷掉時期。

太安靜了,怕寶寶是拿貝貝在作什麼實驗或者兩個人合搞什麼大壞事(完全展現兄妹合心其力斷金的強大破壞力);當然更多時候是在爭吵,或者某一方在大哭。當然吵的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

汪培珽書上寫的:「兄弟姊妹吵架,父母最不需要的是介入」這句話只對了一半。
那應該是指孩子有一定年紀之後。
三歲的寶寶還小,有可能做出傷害貝貝的行為而不自知,做媽的不介入不行,難道要眼睜睜看貝貝頭被敲出一個大包出來嗎。

所以一開始,做媽的還是得在旁邊盯著,做媽的工作大概有幾點:
第一:第一百零一次重申遊戲規則,直到這些規則,真的被寶寶貝貝了解(相信我這很難)。包括得尊重別人正在玩的玩具,不能直接搶走,要問可不可以,不然就得等之前的人玩完才可以拿;不可以生氣就打人/拿東西丟人/拿箱子套在別人頭上敲/推人/故意擋人;要尊重別人,貝貝要怎樣玩就怎樣玩(寶寶常會堅持貝貝應該要怎麼『玩』玩具).....。

第二:爭執時,要幫忙翻譯。
寶寶還小,有時不太懂貝貝真正意思,而對貝貝大生氣。
媽媽就要解釋:「寶寶!寶寶!好了!等一等,我知道我知道....好!我知道貝貝沒有問你就搶你東西」
轉頭對貝貝說:「貝貝!不可以這樣,媽媽說過,想要玩要問哥哥,如果哥哥還想玩,你要等一等知道嗎?」
再轉向寶寶:「寶寶!貝貝是因為太喜歡哥哥,什麼都想跟哥哥一樣,所以才會這樣,樂高積木那麼多塊,你不能全拿走,也要分點給她呀!」

貝貝太小,也常常不了解寶寶用意,而大發脾氣。
媽媽就要解釋:「貝貝!貝貝!貝貝!」(連叫三聲,是因為貝貝發起脾氣來是整個大抓狂)「貝貝!哥哥沒有要搶這個玩具,你看哥哥在作什麼?哥哥是在幫你裝好,裝好了是不是就可以玩了呢?」
貝貝冷靜下來含淚:「是!」
慈:「你看!哥哥這麼疼你!要跟哥哥說什麼?」
貝貝:「謝謝!」
慈:「對!好了!去玩吧!」

並不能放著『不管』,因為兩個孩子都太小,還不懂得處理衝突。
不理會的話,一個大哭,一個大叫,然後兩個一起大哭到沒完沒了,天長地久海枯石爛還聽到兩個小人兒自認委屈地各自大哭。哭到再有耐心的聖人都要起吠臉了。

第三:引導寶寶如果對妹妹生氣時要怎麼辦
這點很重要,因為寶寶太小不懂得輕重,也沒有對未來的預測能力。換句話說,他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會不會對貝貝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做媽的要看著,如果寶寶作出過火的事情就要教,『這樣是不可以的,這樣子會非常危險』。

(補充:由於寶寶慢慢長大,阿慈也開始減少打手手的責罰,盡量用罰站的方式取代;另外也會收斂自己指正的語氣,盡量不要失控大發脾氣,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寶寶對待貝貝的態度與方式。當寶寶故意不聽話媽媽是冷靜的,這樣寶寶和貝貝有衝突時,寶寶也會變得冷靜平和,而非激動生氣甚至想動手。孩子真的是大人的一面鏡子,唉~~~(菸)

好像又講離題了,沒辦法,做媽的要吐起苦水,那是講個九天九夜流水席都講不完的呀!
不管怎麼樣,最近兄妹倆是越來越了解彼此了,寶寶更懂得如何和貝貝相處,幫忙照顧妹妹也更有模有樣了,媽媽也不用夜夜買醉了(嗯~要低調要低調)

「兄妹情深之媽媽含淚跳恰恰」花絮照片

花絮01-兄妹情深之一同飆車去
寶寶騎車:「貝貝!過來!過來跟哥哥一起騎!」
對哥哥什麼都好的貝貝,就會好脾氣地走過去陪老哥(真是雙面人,對媽媽怎麼不這樣甜)


兩人很甜蜜的離開,貝貝還跟媽媽say掰掰(喂!給我回來把客廳收好)


兩個人每天黏ㄒㄒ。


3Y9M寶寶越來越黏妹妹,到哪都要叫「貝貝!貝貝!過來!過來!」
基本上貝貝現在還處於什麼都不怕的呆頭Baby時期,於是怕黑、怕一個人、怕怕怕什麼都怕的寶寶,常常會叫貝貝去陪他。

某天,阿慈在廚房煮飯,原本寶寶貝貝在廚房旁的和室玩,大概是嫌寶寶管太多(寶寶到現在還是管家婆,又很愛安排兩人現在該作什麼),貝貝就自己跑到客廳去玩了。
寶寶:「貝貝!過來!貝貝!過來!.....貝貝!過來葛格這裡!」
貝貝不肯。
寶寶又喊了幾次,一急就哭了:「貝貝!過來!我要貝貝過來陪我!」(真是個愛哭鬼)

慈:「寶寶,不可以哭,馬麻說過,有事要用講的。」
寶寶哭哭啼啼:「我要貝貝在這裡!我要貝貝陪我啦!」
慈:「寶寶!貝貝可能是因為你都不給他想要的玩具玩,你要給貝貝,知道嗎?」
寶寶:「....我有給她啊(語氣薄弱)...」
慈:「你給她的是不是她不想玩的呢?」
寶寶:「..........是她自己不要玩的呀!(語氣越來越薄弱).....」
慈:「你要分給貝貝玩,不然貝貝覺得什麼都不能玩,太無聊,她當然會去其他地方玩。」
寶寶:「好!.......我要貝貝陪我....」又哭了。(看來阿慈的男子漢培育計畫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

唉。阿慈只好幫忙對客廳親情喊話:「貝貝!貝貝!你過來陪哥哥好不好!哥哥想要你陪他呀!」
喊了好幾聲,才看到貝貝一臉『真是拿你沒辦法』的表情,一手抱著兔子一手抓個故事書,拿著家當咚咚咚走回和室。

寶寶當然破涕為笑,兩人就又相親相愛玩在一起。
黏ㄒㄒ,黏ㄒㄒ,真是黏ㄒㄒ一對寶。

寶寶黏貝貝,貝貝也黏寶寶。
 



花絮02-不要傷心之哥哥來了

貝貝『不聽話硬要做』結果當然被馬麻罵了,趴在沙發上演出「我也太委屈」之大哭戲碼(媽媽不理會)
寶寶忍不住跑來安慰,先拿衛生紙幫忙擦眼淚,還拿拼圖給妹妹。
寶寶:「好了!好了!你看!哥哥給你拼圖。」


貝貝拿著拼圖忘了哭哭。(不過這樣阿慈是要怎麼教小孩!請這位哥哥不要這麼心軟好嗎!)


花絮03-亂搞之沙發底下撈寶
某天,寶寶突然想研究沙發底下有多少被他丟進去的東西,於是兄妹倆人趴在地上研究很久。

寶寶:「馬麻!馬麻!有積木ㄋㄟ!有紅色的積木!....哇!還有綠色的積木!」
寶寶:「馬麻!馬麻!你看!你看!有貼紙!....ㄛˋ(表驚訝)...有一張拼圖,ㄛˋㄛˋ(表驚訝),還有小車車ㄋㄟ!!」

(這位先生那些全都是你扔進去的,現在給我裝不熟!)

花絮04-兄妹情深之我是最忠實的僕人
這天,寶寶吃完飯說不要下桌來。因為他的"僕人"妹妹已經幫他拿來很多積木讓他玩。


對寶寶而言,貝貝是世上最聽話的小跟班,所以寶寶非常習慣使喚貝貝,貝貝也非常甘願被使喚(噗!)(不知道寶寶這種好日子可以過多久)


花絮05-亂搞之床底下清掃工作也很重要
貝貝趴在地上作什麼?


答案是媽媽買了小掃帚,這對兄妹決定要清掃床底下(好感動)


貝貝大人掃得非常專注,看來阿慈翹腳髯鬍鬚的日子就在前方了。


花絮06-亂搞之小熊洞秘密基地
兩兄妹最愛的活動之一,就是躲在他們的秘密基地-小熊洞裡亂搞。


寶寶最近決定「在小熊洞裡玩的時候,兩邊洞口都要關起來」遊戲規則(我們家小熊洞已經進展到第四代,有兩側出口了,想回復記憶,請點:第四代小熊洞補強工程(3Y3M30d&1Y4M01d)

寶寶一邊拉流理台烤箱靠近洞口,大小剛好堵住洞口。另外一邊用了兩本故事書不夠,因為右上角還有一個小洞,又拿了個小塑膠盒補起來(真是被打敗)。


貝貝早在裡頭玩,旁邊就是正在努力補強洞口的寶寶。幸好阿慈有先見之明,做了很多窗戶可以偷看這兩個小人兒在忙些什麼。寶寶一直囔囔:「你不要看!你不要看啦!」


貝貝大人最近新寵是新見面的兔兔,到哪都要帶著。
慈:「貝貝!你還記得把兔兔帶進來呀!」貝貝:「對呀!」


花絮07-我們其實是很愛看書的文藝?!青年
當哥哥在看書時,貝貝也會趕緊找本書裝成很認真的樣子。


不過這兩位顯然沒有注意到,看書前得先收拾好幾分鐘前亂搞的殘局。


你們看不到,媽媽可是全都看到了,還不快給我收好。


出門看書,貝貝也很愛擠在哥哥旁邊看書。


花絮08-外出散步最開心了
貝貝不敢爬上溜滑梯樓梯(沒想到也有貝貝大人不敢的事情),寶寶企圖牽著妹妹上樓梯去。


兄妹手牽手決定到遠方?!探險。


低頭不知道在研究什麼。
 


媽媽被排擠在外了(哭哭),才怪,其實下一秒寶寶就急著跟媽咪報告「媽媽!媽媽你看!你看!有螞蟻耶!」

請這樣繼續相親相愛下去吧!


....................不要再搶玩具了好嗎!(媽媽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